close

姓名:洪雅鈺

心得:

聽完中科四期的演講,給我的感想是─政府有必要假藉要拚經濟之名來蓋科學園區,讓人民無家可歸嗎?因為之前蓋的科學園區都是虧錢的,我覺得這根本不符合經濟效益,而且還會害數十萬的農漁畜牧業的人們瞬間失去工作,最可惡的是政府還用遠低於市價的價格來逼迫農民賣土地,那人民將要居住在哪裡?我覺得這個議題是很值得我們去關注的議題。

 實際走訪彰化縣溪州時,了解了當地的水圳是如何用來灌溉農田,以及將水道一分為二的原因:一是為了要增加水的流速;二是其中的水道水位很低的原因,是為了防止暴雨,因為水位低的水道可以讓水位高的水道有足夠的空間來洩洪。也參加了當地的農夫市集,看到了許多有機蔬果是農夫自己在販售,而不是透過中盤商在販賣,我覺得農夫這樣直接在市集裡賣東西,或許對他們來說會比較好,因為他們辛苦種的農作物可以不用受到層層的剝削,而害他們賺不到什麼錢,但是他們卻可以透過這種方式,直接來販售它們的農作物,這是一種很棒的做法。不但可以讓當地居民直接享用到有機食品,又可以促進當地的經濟。

 

姓名:黃聖雲

心得

前天聽完對中科四期的演講,今天實地走訪溪州一趟,看到這麼純樸的農村景象,我覺得那些政府官員一定很久沒親自下田野感受一番,才會堅持為了台灣經濟發展而變更農地使用,台灣農業並非沒有競爭力,只是還沒有找到定位,政府也不積極重視,在工作人員的解釋分享之下,我發現溪洲的農村市集真的和都市的農村市集很不一樣,東西的確包裝的不怎麼精緻,也沒有特殊的宣傳手法。在當地服務的工作人員也說,為了配合消費者和溪州當地農民想要的呈現方式,中間做了不少妥協,我好像才意識到,是阿,農民們也有自己想要的銷售方式,而不是全配合鄉裡的安排。種植小黃瓜的瓜農,仔細向我們介紹他種植的小黃瓜的甘苦談,也提到大部分農民之所以還不敢有機種植,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害怕虧損,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當我看到小黃瓜瓜農侃侃而談說著栽種過程因為不噴灑農藥眼裡所散發出的那種驕傲自信,心裡面不禁為他的堅持拍拍手。因為我知道,剛開始的階段真的不容易!此次溪州行我更清楚時代已經不一樣了,追求科技產業已經不是賺錢的保證,台灣的經濟若要發展,創造有差異的經濟農特產品,亦無不是一項可能。吳晟作家分享給我們的,有一小部分我雖不是全部認同,但卻提醒了我一件事,在台灣生態環保相關議題的路上,勢必會走得艱辛,但我不是一個人,而且擁有使命感是一定要的。溪州行讓我用雙眼清楚看見,有些想法不能用文字表達,只有真實感受,自己體會。

 

姓名:黃子倫

心得:

聽完中科四期的演講總覺得對於那些高層部門的行事好像又多知道了些:原來那些「掌握著」中科四期開發地居民居住權的官員們就是坐在辦公室裡吹著冷氣、看著中科四期完工後預計產值的ppt,對當地居民因為中科的開發而面臨著無家可歸、無路可走的窘境不聞不問,甚至學者們對於開發中科四期造成國土利用及國家資源的嚴重浪費、犧牲糧食安全與永續發展等批評聲浪都不予採納,大手一揮的就開始動工。

在我看來這真的很誇張,一個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資源與如此之大面積的案子,怎麼能說動工就動工呢?連對於使用過的廢水都不知道該排哪的提案政府怎能如此草率的開始徵收土地了呢?!在之前的科學園區尚有閒置的土地、科技業的連年虧損,及這些科技園區所附帶的污染物問題……等,綜觀以上負面和不穩定的因素太多了,能不能如期達到官員們預測的收益還很難說,種種付出多卻收入少的例子,決策者們真應該想想是否還有更為永續、不易受世界經濟動盪影響,並能發展台灣專長的產業;代工做了三十幾年卻一點也不想改變,看來台灣要邁向已開發國家還尚待努力。這也不光是國家領導人或政府單一方面要負責的事,百姓們也應該自主地在能力範圍內改變,如果大家都把經濟問題推託給政府,這樣台灣是不會變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10021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