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淯樺:

        聽完演講才知道原來台灣有這麼多的科學園區都沒在運作,甚至達到了85%都是閒置的,難怪之前會有這麼多人放無薪假,但是我今天看到一篇很諷刺的報導,朱敬一強調,中科4期二林園區將「繼續開發,繼續招商」,看了也覺得很憤恨不平,就像小八說的很多人都認為科學園區就是會賺錢對社會有利,因為現在有太多的人都不知道很多工廠現在都在賠錢了,我想如果中科真的蓋起來但是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一定會說是今年的經濟不景氣才導致沒有達到原本的效益,我很難過是那些農民,就像搶劫一樣只是官員似乎多了一層保障可以名正言順的奪走別人的土地,看到影片上很多都是老一輩的阿公阿嬤上泰北坐那麼遠的車程就只是為了拿回自己的土地,真的讓人很哀傷,而且當他們在開會的時候卻不讓當地居民參與會議,而且在影片中也看到會議中也沒有安排座位給他們坐,這讓人有另一種歧視的感覺。

        我想若政府不要拿大部分的水源去做工業用水,我想當地居民也不會一直去抽地下水或是為了水源而起爭執,而且當初蓋水圳就是為了灌溉農田,但現在政府卻還要統一控管。踩街讓我覺得很新奇,有點像跟著大甲媽祖遶境一樣,更有趣的事情是還剛好遇到認識的人,這種踩街的活動我覺得可以讓冷清的街道或是讓冷漠的人因為這樣的活動而聚在一起,讓整個冷清冷漠變得很熱鬧。最近幸運的就是能夠去到吳晟老師的家,聽他講了快半個小時的演講,這讓我反省很多,也發現社會錯誤導向真的會誤導很多的人,當老師說到其實女生不一定要很白或很瘦時我才驚覺,我也被社會這種觀念而影響了,還有看到老師的書房也很驚訝,除了很大很漂亮之外,也聽到老師介紹之前國光石化議題時有很多人都是住在他們書房裡面,討論下一步的運動是什麼,也很開心聽到老師說若需要幫忙他也願意幫忙,真的很感動。


張宸:

 

      經過小八的對於中科四期的演講,我才發現企業財團也真的是一個很大的麻煩,當一個產業的產值大到足以影響政府決策,民眾不但不能再受到政府保護,甚至還會被這些企業、財團所蒙騙、誤導。企業家為了利益擴建土地,政府還來做擋箭牌去犧牲掉這些當地民眾的權利,不但沒有一個合理的解釋,甚至利用還用自己的方式將這些不正當的手法合理化,而這些案例還陸陸續續再發生,不知道現在是否還是個民主化的社會?

 

      這次來到溪州,我們有實際去體會到這裡的水源對於當地民眾是多重要的一部分,也聽了這裡曾經有發生過奪水事件!實在認為政府的處理這些案件的方式很不當,還不惜欺騙當地居民。

 

      但這次來到溪州也得到許多當地居民與農業息息相關,利用附近的菜園就可以供應給附近的學校,我也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活動,因為知道是給學生吃的,自然就慢慢的不使用農藥,且需要多少的量,拿拿多少的量,不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雖然過程中會有作物不能預時產出等等問題,但他們還是解決了這些問題。以及這次溪洲的踩街活動,其實真的滿有趣的,可以利用這活動帶動觀光推產自己當地的農作物,凝聚社區意識,如果我是當地居民我也會喜歡這種大家一起參與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99550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