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態二A 楊佳宜

中科演講心得

在這場演講中我得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也沒去關注到的事,從影片中我看到很多的老農、人民、老人為了保住自己的家園,不顧一切的去抗議,去抗訴。而因為政府的政策,那一點點補賞根本無法補賞到甚麼?而從中我也了解到了原來政府不斷地徵收土地去開發高科技產業根本無任何的效益,而且虧損了很多的錢,徵收的土地後來也沒有去用。為何不想想,農業產業可以帶給我們更大的利益。

而在溪州文化季的活動中,我聽到了農民對自己產品健康的原則,他說過,他敢賣得東西自己也敢吃,所以在別人來買時會在面前吃給他們看。他們也利用結合當地的農產品,要和當地的托兒所合作,雖然在這之間遇到很多的困難,但他們還是想盡辦法,一方面希望農民產品有好銷售、一方面讓兒童吃到健康的蔬果。後來的藝術踩街,讓我看到那邊居民對當地的認同感和參與感。


生態二A 張淯瑋

一個已經面臨嚴重地層下陷跟農用水不夠的地方,已經在水源的上游處被六輕工場截去了大半的水,現在還要面臨中科搶水搶地的問題,多數的居民世世代代祖傳的土地被政府已市價的十分之一左右的價格強制收購,不走不行有些人甚至還要親手毀掉自己的家才能拿到補助款,政府到底哪來的良心可以這麼做,廢水的排放中科也口口聲聲說有保障汙染已經降到最低,但農田中的福壽螺農藥弄不死的中科廢水一流過就死了這叫人如何放心,廢水還要順著濁水溪排放到海邊那邊有著牡蠣產業每年也是上億的產值,也會因為廢水重金屬的污染報銷掉,政府本身閒置的土地多不勝數有必要還要來搶這塊環境負載力早已極限的土地嘛。

溪州一個小小的鄉鎮一天玩下來還真的是累到了,農村的活力跟召集力我見識到了,一個小小的廣場一圈短短的遊行充分展現了他們的活力跟熱情。一路沿著河道往上游探究著,牆上還留著曾經抗爭過的噴漆跟字條,濁水溪真的名副其實得很濁,誇張到淤土可以達一層樓高以上,水流速度稍慢的地方就馬上淤積了一推土在那邊,農民們對水利設施的設計利用也讓我大開了眼界幾乎沒有多餘的浪費,而且還有幸到吳晟老師作客聽他述說了現代社會中很多的盲點,還有他那一片花了十年照顧出來的樹林,師母說反正就種嘛,不然十年後也是一塊空地在那邊,讓我有種莫名的感動跟衝動,人生也不過就是衝嘛不然也是空白在那邊。

 

生態二A 鄒元禎

許多建設都存在著利弊,很多時候弊多於利的政策卻還是執行了,中部科學園區的建設就是一個例子,原本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的農地,因為要建設為中科全部都被徵收了,這對原本的的農民實在很不公平。當然這也只是其中一個部分。而建設完後,許多東西是會產生污染的,科學園區所產生的廢料處理不佳,導致附近的土地污染,都沒有做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將錯就錯,當污染的地方就在人們居住的環境附近,民怨當人四起。

政府建設對台灣人民的掠奪侵占,以及建設完後的污染,都沒有作良好的處理,政府應該好好往這方面多花點心思,雖說很難做到兩全其美,但是至少也把污染物的處理給處理好吧?

 

生態二A 陳利詳

演講中所放的影片,彰化縣二林鎮相思寮老農們為了自己的土地站出來發聲,也有年輕學子的參與,老中青三代共同為了土地心是一樣的。不惜北上抗爭且不只一次,讓我看到了愛惜自己所居住土地的心,是可以團結起社區的,雖然最後中科二林園區還是被開發了,但在相思寮農民的心中都有著這一段團結的回憶。而演講者也向我們說明臺灣一直拓展高科技園區,但是高科技產業產值近年來有偏低的傾向,政府一定要繼續發展高科技產業嗎? 況且也有其污染問題,對當地原本都是農地的地區,就像是一張乾淨衛生紙沾染了汙漬。

 溪州文化季,到達溪州後先參觀了灌溉水圳,當地人為了中科搶水而群起護水。在沿途的農村景觀很美麗,一片片綠油油的田,看了讓了覺得很平靜。農學市集賣的是當地蔬果自產自銷,下午的踩街看到溪州各個發展協會的用心打扮有融入在地特色。最後去訪問作家吳晟老師,之前國中課本中的作者看到本人,還聽了一些道理,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12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