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杜珮如

心得:

前提

     本週請到台灣農村陣線的成員─林樂昕來替我們做「科學園區開發爭議,爭什麼?」的演講,他使用另一種角度去為我們分析中科四期的缺失到底在何處,替我們11/03()的溪州文化節參訪做一個起點,實際走訪當地後,對於這整個議題,我更加能體會當地民眾所努力捍衛的價值。

 

「科學園區開發爭議,爭什麼?」─林樂昕

1.政府產業政策

   首先是我所瞭解的產業政策,政府剛開始是想要利用「先集中,再分享」的概念發展,建設科學園區、帶動經濟發展,但台灣的情況卻是十分矛盾的,雖說要集中資源,但科學園區卻以竹科、中科、南科占據台灣西半部,造成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西部,汙染也最為廣布嚴重。

 

      而在2012年的劇變中,提到政府與官僚間的合作關係,當大企業想要利用資源時,信手寫寫一份企畫書,政府就會乖乖獻上資源,卻無經過一般的程序,讓有關係的民眾和學者專家共同參與討論,因而這個政策是十分粗糙的,造成後續的問題不斷,而且相關單位不停的推卸責任,使民眾常常求助無門。在產業發展方面,現實點就在於─相較於美國較早發展的先進國家,台灣原本就屬後進國家,因此其實高科技精密機械的轉型,也不過只是另外一場破碎的經濟美夢。

 

   在未經過專家的評估前,政府不斷更新科學園區或者是工業區的計畫,我相信他們也知道「土地閒置」的問題,但為了收取背後有利的「開發基金」,它們就可以轉個方向,假裝什麼都沒看到。

 

2.環保和經濟

   延伸上一段的描述,為了賺取這些費用,大企業家和政府不得不營造出「環保就是阻止經濟發展」,讓毫無相關概念的民眾寧願相信最貼近他們的辛苦生活,也不願意相信專家學者的分析,當事件發生後,親自體驗,後悔卻也只能默默的接受,這種模式好像成為一種社會的惡循環,無人有力可改。

 

   這學期我在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的負責人─蔡嘉陽老師課上學到非常多,其中他提到:「如果國光石化開發對台灣是有幫助的,我們為什麼要反對?我們不要有任何意識形態說開發就是不對的,其實有些必要的開發案是需要的,比如說路也是要開啊!石化業也是要存在啊!發電廠也是要存在,但是你不能說我什麼都不要,因為環保運動不是回去過原始人的生活,而是一個在永續發展的,也就是說我們現在的前提滿足的點都夠了,我們今天並不缺石化燃料,我們今天並不缺電,我們今天並不缺道路,但是你為了開更多的路,開更多的那些,為了賺更多的錢,去犧牲掉我們環境的根本的時候,那個就是不應該開發的。」這段話我一直深深的記在心底,因為它讓我理解─經濟和環境並不是絕對的對立。」

 

3.農民的苦處

   賴和:「啊!時代的進步和人民的幸福,原來是兩件事……」這句感嘆深深地進到我的心底,從我們的島一系列紀錄片─科技產業搶我家、退潮、太平路上的相思寮……等,從中我們都可以看見農民與民眾的無奈和困境,土地是和我們最深的連結,今天卻要被一些關心短利的人所破壞,叫人怎不心痛!?

 

   再從前幾週─渾身是毒的主題來探討,台灣現今的教育也是導致我們農業沒落的原因之一,教育告訴我們:觀光好、經濟好、科學好,唯獨就是沒有提到台灣長久以來所依靠的農業。如果連我們成長的教育中都沒有土地農業的概念、沒有任何人重視農業的價值,農業怎麼能夠永續發展呢?從台灣對進口物資的依賴程度,就可以看出台灣的政策對於農業的不重視和不信任。

 

   演講還談到即使開發的土地之後願意離開向外發展,當初沒有拿到補償的民眾,如何能夠回到自己的家園?造成民眾離開自己的家園後,無法生活、沒有就業機會、沒有補償,而且工業區的汙染也要由全民來買單,但問題點在於,沒有共識的前提下,憑什麼全民要一起負責?這些問題之後還會延續到台灣得貧差距拉大、世代間的不正義。

 

溪州文化節參訪

   這次彰化溪州的參訪代我們認識了濁水溪開墾的歷史、地下水問題、在地產銷與農地的緊密連結、產銷履歷……等,但我想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地農民所展現的笑容,那是一種強韌樂觀的生命態度,當面對困境時,他們會用自己的在地特色,讓大家注意到他們的努力,讓我們重視到這個問題其實並不是只會發生在溪州,有一天遭殃的可能就是曾經漠不關心的你。

 

   在探討土地問題時,我更能以同理心對待,因為我是在鄉下長大的小孩,在水圳裡渡過夏天、在秋收時於農地裡打滾,那些回憶是共有的畫面,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在家鄉附近我也遇過類似的開發,只是規模小了很多,那時的我年紀小,但森林被發後的殘酷景象就像烙印一樣,深深地在我的心上留下一條疤痕,所以我實在無法想像,在彰化大城鄉、溪州鄉的居民在經歷這些問題後受到的傷害,我不禁想著:在溫暖的笑容之下,是否藏著一張夜夜悲泣的臉孔?

           

---家鄉的日出---

 

      

---家裡的農田---

 

   最近我一直在聽「台灣的心跳聲」和「台灣我愛你」這兩首歌,從中我也感受到了台灣這片土地的美麗之處,其歌曲是最簡單的表示我們熱愛台灣的心,也讓我們清楚的瞭解到─台灣美好的願景中,包含的是在地的產業、是台灣人愛的精神,如果經濟發展真比這些價值重要,那為何MV不乾脆一點去拍攝火力發電廠、去拍攝科學園區?這難道不是正說明「知道卻選擇漠視」的心態嗎?長久以來我們一直受限在這種矛盾的社會中,教育讓我們知道台灣有多特別,但現實社會卻教我們無力保護這些環境,那我們要怎麼辦?選擇漠視、封閉自己是大多數人的方式,造就台灣社會隨便、冷漠的型態。

    所以現在我雖然沒有權力能夠解決這些問題,但我卻可以用努力和堅持把這些關懷傳出去,雖然會遇到不支持或者是不關心的朋友,會遭遇挫折,但我卻不想被打敗,原因在於─我回不去什麼都不知道的無憂無慮也不想回去,所以我希望身為生態系學生的我能夠面對這些問題,就像老師說的,我不能改變所有人,但卻可以影響一、兩個原本什麼都不在意的人。


陳俐瑾

心得:

    這次去溪州文化季老實說去玩的心態比較多,或許因為不是當地人,也不知道跟我有什麼實際的關聯,對於彰化中科四期的這件事沒有太大的感覺,但是從一開始的 水圳巡禮,到農夫市集、踩街,最後到吳晟老師的家,可以感受到當地居民對土地的感情,希望保有原本純樸的生活甚至是基本的水與土地、希望留給後代子孫一個 好的環境,而有一連串的行動,對中科工程的抗爭,水圳要鋪水泥或是保持原貌的看法,幼稚園的菜希望來自附近的田地,乃至於辦了溪州文化節踩街活動。最後吳 晟老師的一番話,點出了許多社會人心的問題,追求科技、利益、盲從,改變了人心、改變了生態環境,縱使如此,還是有很多人為了挽救這個社會再努力,老師謙 虛的說了,有需要任何協助都可以說,我們真的應該要把握時間把握機會好好充實自己,已經有人走在前面,我們應該要跟上腳步,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 集合一群人,或許是可以改變世界的。透過這次的課程,有比較了解溪州遇到的問題,現代農業的問題,甚至現代社會、人心的問題。

 

 

 

蘇姵瑜

 

心得:

 

  在演講中,聽到了有關於中科四期開發上以經濟的角度來做出發點。很明顯的,我們台灣以光電產業作為拼經濟的產業是一個錯誤的抉擇,況且我們台灣所做的只是其他科技大公司底下的代工作業,並沒有做出自己的品牌或是專利等能夠讓產值更加提升的產業,我們自己誇耀我們的技術在好在高,在外,我們看到的品牌依舊是蘋果、三星這些市佔率極高的3C產品。此外這些光電產業目前的獲利也越來越低,友達在中科的投資案正是由於公司的財務上無法在投資中科開發才因此作罷,那政府只因為友達的開發申請便強硬的、迅速的劃出一片土地當做開發地,政府是為了財團還是為了人民?是為了圖利財團還是為了拼經濟?我們一直都深陷在拼經濟這個迷思之中,喊著拼經濟的口號、打著拼經濟的噱頭但我們犧牲掉的卻是一片能夠永續利用的農地。在他們口中的效益評估中,農地的耕種價值總是遠遠比不上設立工廠的價值,總是說著蓋了工廠以後當地居民才會有就業機會,不過在實際上農村中老農所佔的比例甚高,相思寮的居民們便說了,他們只希望能拿到那一點老農津貼,種個田能夠溫飽就好,蓋了工廠他們也不可能會是裡面的員工,而保留了農地,在未來以後若繼續的耕種那麼它所創造出來的產值將會比工廠還要來的大。

 

  

 

   溪洲實地的參訪,聽到了更多是坐在教室中得不到的訊息。在那裡看到了薊仔埤圳的部分閘門和水道,也才了解到實際農業用水上的分配和水圳的溝渠有分成水泥型和土堤型,而集集攔河堰對於濁水溪下游的農地也有搶水的影響,黃大哥便講到了之前在蓋六輕時,溪州鄉民因抱持著他蓋在雲林不關我們的事的心態,結果在用水問題上便發生了與農地搶水的問題,而這次的中科案,政府也派過人員來溪洲勘查過,但他們竟是用調查水質名義,我聽到時便感到很不可思議,政府打算在一次的與農業用水搶水資源時竟然是以不公開的方式,這樣對於農民而言豈不是一種欺騙、強搶的行為。另外在農民市集中一些當地的小農們都熱情的招呼並努力的推廣自身的產品,而溪州正推行的營養午餐自給再表面上聽起來真的會單純的覺得是一個很可行且簡單的是,不過在聽到關於供給數量、菜色、品質等問題之後才發現實際執行起來並不像想的哪麼簡單,我們現在都還只是坐在教室中紙上談兵,或許想的很美好但我們卻無法知道在執行起來時會有什麼樣的困難。而我們有幸到了吳晟老師的樹林及家中參訪真的是很值得,在樹林中所看到的是不同於其他地方的農田或苗田,是一種很接近自然般的感受,而在吳晟老師家中他提到了我們現在很多的觀念都被誤導了,尤其是經濟。就像是在演講中所聽到的,這些拼經濟的假象一直都矇蔽著我們的雙眼,總是認為著蓋科技園區才能夠賺錢,但我們卻忘了農業才是一個國家的根本,我們現在在做的不過是讓那些特定的人更加的富有,而我們的根本卻越加的衰弱。

 

賴柔伊

心得:

聽完台灣農村陣線─林樂昕的分享,看到影片中農民為了捍衛自己的土地,興起了抗議活動,政府以不合理的價錢買了農民的土地,那些錢根本沒辦法買下額外的地,有的甚至才剛蓋好房子該住進去,就要被徵收土地。政府徵收土地為了興建科學園區,剝奪了農民耕種的權利,規劃另外給農民的居住地,旁邊卻是電廠,嚴重鎮壓農民。建了科學園區後不但沒有賺還虧很多,台灣現在的農業自給率節節下降,政府如果一再擴大高科技的用地,那這樣有一天農地將漸漸沒了,可供國民的糧食也變得更有限了。

   參訪溪州文化季,一開始聽黃大哥講解搶水問題以及中科對農地的影響,荊子埤圳的解說,當地引進濁水溪,利用閘門的方式來掌管,將溪水分配給各土地灌溉,還有一些防洪措施,真是個大工程。因為,水是非常濁的,會淤積許多泥砂,當地也靠賣給其他地區這些砂石賺錢。接著來到了鄉公所,有農村市集,種植小黃瓜的農夫講解了如何區分小黃瓜的等級,以及一些標章,還有他自己的的小黃瓜園。後來聽慈慧姊解說他在做的工作,就是要實施當地的營養午餐吃當地自己種的,在上課時也聽老師提起過,我當時也是覺得這個想法很不錯,也覺得應該蠻容易就可以做到,但是聽慈惠姊講,沒想到沒有這麼簡單。自己種菜給自己的子孫們吃,為了孩子們的健康就會少噴農藥,但是不噴農藥,菜就會被蟲吃的爛爛的,但是除了這個問題以外還有因為規模不大,要找到合適的小農,要提供的數量、品質都是一個問題。接著我們參加了當地的藝術踩街活動,看到了當地人的熱情,藉由這個活動可以凝聚居民的意識,認同自己的家鄉。

   有這機會能到吳晟老師家參觀,真榮幸,他們家有自己的小森林,也是用引水的方式灌溉,能有自己的一塊土地種植感覺真好。到了老師家,老師家有自己讀書的場所,裡面就像是個小型圖書館,有好多好多的書,還有可以休息的地方,能在這裡讀書一定很幸福。聽了老師對這麼社會的看法,對現代女性的價值觀,不應該用胖瘦或是黑白來斷定美醜,「這個世界一定會毀滅,但是我們可以讓毀滅的速度慢一點」,吳晟老師還說生態系是一個非常棒的系,我們要有使命拯救地球、拯救台灣。這次的野外課程收穫很多,實地調查,聽聽當地人的想法,聽作家的看法,更加了解老師上課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PEIRU1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