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態2A 徐江億 410022105 

演講心得:其實我一開始聽這位演講者講的時候也是聽得不清不楚的,因為我根本還沒了解到事情的根本,但是他一放居民抗議的那些影片我才真正了解到原來政府是如此惡劣惡霸道的,可能是我們這些人怎麼樣都感受不到的,就算心被感動但是那些當地居民是痛在從他們年輕就開始努力打拼的結果,就這樣一眼間被我們台灣的政府如此剝削,一坪地市價4,5萬被政府這樣一徵收,原本的4,5萬轉眼變十分之一,說他們不過分嗎我都覺得像是在欺負自己人了沒有必要為了經濟的起飛而這樣迫害自己的百姓,要徵收可以價錢談不攏那也至少給他們一個可以安心入住的地方吧,我從影片中看到連個安置的地方都沒有根本是可惡。

 

溪洲:這次這個溪洲的導覽讓我學到很多的東西,從一開始的那個圳,我就開始非常用心的聽解說員講了,而且聽一聽我們就遇到了一位支流旁的老先生,結果經過了解說員的溝通後原來這一位老先生是一位不簡單的人物,之前在這條支流旁邊搭起營帳,當地居民在這裡跟政府抗戰一百多天,兒所使用的水費電費全部都是由這位老先生提供的,而且最後他們還說要給這位老先生鎖之出的費用他還很和藹的婉拒,說這些都是小錢啦,能夠守住我們的家園這些錢不算什麼的,我們還是去了水源頭的地方,其實這也是我第一次站上去這種地方,如此進距離的觀看水砸門其實心裡也是怕怕的,還有看到那些沙洲,真的是會覺得莫名的恐懼,大概下午1點多我們就到了當地的鄉公所,我們這次去就是為了順便拜訪他們溪洲這裡一年一度的活動,就是一個戶外的市集,看到賣東西的居民都非常的親切,我買吃的也都買的不手軟,

後面還有這是活動的小舞台,我去看的時候就都是明道大學的學生社團在表演了,大家都身為大學生我覺得他們這樣如此的熱情讓我覺得大學生就是該這樣,之後聽到主持人說他們是大四生我才覺得怪不得那麼厲害,之後接近傍晚就是他們的遊行了,隊伍一支一支的經過拱門我們也非常熱情的為他們打招呼和歡呼,而且真的是不管年幼或老少通通都有,從國小到大學到社會人士,每個人都打扮得非常精緻,最後跟他們遊行我們也喊出了我們靜宜生態的系呼,我原本還想說怪怪的,沒想到期時還滿好玩的,連明道大學的指導員都說來靜宜的親友團一起跟上一起熱血,讓我感受到當地的熱情與親切。

原本到這裡行程就要沒了,老師跟TA舊詢問我們意見要不要去吳盛老師的家,結果幸好大家答應了,因為這個最後的行程真的是讓大家都開了眼界,我們先是去了吳盛老師自己種了十多年的小森林,這個森林真的是想像不出來可以由對一夫妻經營出來真的是非常厲害,而且還有四種不同顏色的狗為他們看守,真的覺得非常值得尊敬,最後是去了吳盛老師的住家,是在一個小莊園裡看得出來這裡的人應該都非常的戶助,等到真正到了吳盛老師家時大家都驚嘆一聲哇~~!因為一邊是類似小別墅的感覺令一邊則是傳統的三合院,然後無盛老師就說我們住的地方不是像別墅的那棟而是三合院,這跟我預期的完全不一樣,因為吳盛老師說他們家的人都非常喜歡讀書,所以書都已經多到擺不下三合院了,我以就另外在蓋一棟來擺書,而且最後吳盛老師也讓我們大家進去參觀,真的只有棒透了,環境不會輸給圖書館,難怪國超老師會說很多知名文學家來過都說讚,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學生,所以我們才說幸好我們有來不然此生可能也沒有機會了。

這趟行程真的是非常的充實,不用繳什麼費用就學到一般人也得不到的東西與熱情真的是值得忘懷。

 

             林芷妤

資本社會追求利益發展的情形下,台灣早期選擇科技做為主要發展目標。在1960年代,這是一項相當成功的政策,利用廉價代工為台灣爭取到相當可觀的GDP產值,使全國處於經濟起飛的狀態,但也因此,政府誤將類似政策當做拯救蕭條的萬靈丹。政府顧忌於四年一輪的選舉,多數官員使用能立即見效的「建設、發展地方」以求延長政治壽命,卻不多花一點時間評估地方與國家發展的需要以及長遠未來的考量,妄想靠科技園區一招半式闖天下。在小八林樂昕的演講中,我才知道,政府用那麼不合時宜的方法在發展經濟,犧牲了許多原本百代都在彰化安家立業的農民及居民,還堅持要繼續開發。發展經濟的形式有很多,例如觀光或文化遺產、社區發展等等,不是只有科技才能救台灣。

去溪州前,我對水圳其實沒有什麼概念,以為水圳就是像水壩那樣,龐大,然後從四處伸出醜醜的管線灌溉農田。到了以後才發現,那是一個設計精良的排水系統,以循環性非常高的方式進行灌溉。可惜某些圳溝已被水泥化做成U型的溝渠,無法像以前那樣補注地下水,且U型溝較土堤溝渠窄,水流走的速度加快。再加上供四停六這種時有時無的不穩定供水,不但違反水資源的使用優先順序條例,更讓農戶與當地居民必須時時為了作物灌溉與民生用水擔憂。且溪州的濁水土質豐沃,種出來的農作物都很漂亮,又很好吃。另外,托兒所推行產地直銷(地產地銷)的計畫我覺得非常棒。農藥減量對於習慣灑藥的農人來說,其實也是農人心裡一定有過的善意的想法,大家都知道農藥對人體有危害,售出這些農作物對農民來說,有時候也是他們不樂見的。家長知道小朋友在學校吃下肚的東西是安全的也能少一層擔憂。在教育上,使小朋友吃到當令蔬果,認識本地的作物與來源,使他們對自然時序及人體健康有最直接的體會。

 

林志融

  溪州感覺是一個同時包含了鄉村和都市風情的城市,他同時保有了古早時期水圳的模樣,又同時不乏現代設施,而且活動上也同時展現出了濃濃的鄉村味和滿滿的人情味,不禁讓人感覺好像回到了不屬於我們的那個年代,而且能夠親自站上水閥甚至是轉動手動閥門更是我以前未曾有過的體驗,而且讓我驚奇的是,那麼厚重的一個閥門,竟然只要兩隻手迅速的旋轉就可以讓他緩緩上升而且還不會因為放手了就讓他滑落,也讓我十分的佩服這樣的設計的巧思,以及他設計的理念竟然會是如此的完善且井然有序,不論是在舒洪道或者是第幾個閥門有分幾個水道上,竟然可以規劃的這麼沈密,而且也學習到很多農村相關,比方說,農民馬達設置的學問ˋ地下水抽取的學問,原來這麼久以來大家都一直在怪農民抽地下水是錯誤的。

  而事後去詩人吳晟的家中,也是驚奇連連阿,竟然會有如此豐盛的藏書更是讓人嘆為觀止,如此附有設計感的建築物竟然是個藏書間,而其中也有許多書更是早已成為了絕響,在一樓轉上二樓的牆上我也發現了一排的集郵冊,根據師母轉述,那是他們兒子每年的收藏,而他們也會依照年份依序分類開來,同樣是身為集郵同好看到如此豐盛的收藏更是讓我激動不已,而吳老師同時也告訴了我們很多的道理,雖然我覺得有很多東西都是我們早已知道的,比方說美感的問題,卻也還是不斷再欺騙自己,才會造成吳老師為我們如此憂心,但這也不是一兩天就能改變過來的,也是還需要我們幫忙多多宣傳。

吳育帆  499550460

 

這禮拜的可持續我們來到了溪州,溪州其實是我的外婆家,但是經過這次訪查,讓我徹底地對這片鄉土改觀了,溪州現在正在推小農運動,這個意思就是說從國小到國中的團膳都是由溪州鄉農民的農產品中獲得,因為是要給自己家鄉的孩子吃得對於農產品的品質農民就會加以警惕,雖然這活動感覺很簡單,但做起來卻是十分困難的,因為以前團膳都以低標者得,一個學生一天只吃二十七元…..這樣的價錢能吃出好品質的食物嗎,所以為了改善推動了小農計畫,過程十分辛苦,剛開始廚房人員看到菜都是破破爛爛的不然就是幾乎都同一個菜色,因為沒噴農藥的菜是爛的、溪州鄉的農產品有限,是最後經過大家的努力與毅力才有今天的成果的

 

下午我們去踩街,享受溪州人的人情味與地方風情,從國小到大學、婦女聯盟、音樂班、美術社,都來踩街、十分隆重浩大,也看出溪州鄉人的向心力,以及對這片土地的關懷等等,我們看到溪州人推廣他們的產品、那種眼神跟真誠事告訴我們說,我們的東西都是健康有保障的,讓我們看了真的很感動

 

而今天也認識到了吳晟老師(前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他帶我到她專屬的秘密基地美麗的綠園道,裡面有需多的植物非常神秘且壯觀,而吳晟也說了一些社會主義以及資本主義,社會上的人部分都被物慾影響以及社會風氣導致觀念偏差等,這些都是讓我們社會退步的原因阿,今天的收穫真的非常的多,也非常的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me19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