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陳昱潔

心得:

林樂昕-科學園區開發爭議-爭什麼中科四期為例

我覺得演講者講的很好,她提到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法律是那些戰勝者用來保護自己的方式,欺壓戰敗者的手段。不僅如此,政府口口聲聲說府合正當程序,卻竟然不讓農民參加環評會等相關說明及決策的會議,直到後來才勉強讓農民參加,這些官員根本不懂的傾聽人民的心聲,大家似乎都只為了利益著想,完全忽視農民的生活權!而當這些農民以較激進的方式遊行示威來抗議政府決策的不公,這些相關人士為了避免產生更大的衝突,竟然動用司法機關-警察來欺壓人民,這樣對嗎?這樣的的體系卻被拿來濫用!農民也有發聲的權利!

但是會產生這一連串的效應,其實都是因為資本主義造就消費行為所產生,友達、群創等面板廠因為為了搶攻市場而形成,因為人們買智慧型手機(智慧型面板)增加需求,他們就會增加產量,為了增加產量就會需要更多的廠房來製造,因此消費行為間接傷害到農民!

觸控面板需求增加->友達、群創面板廠擴廠->搶農民土地,使農民失去家園及生計來源

追求新穎->購買過量智慧型手機->慧型手機面板需求增加->間接傷害農民--^

(請大家以後不管購買什麼東西,都請三思,因為有時候一個無心的消費行為會間接傷害到其他人,但我們卻不知道!)

政府投資這些高科技產業,以經有報告顯示年年虧損,且很多科學園區的土地有大比例閒置,那為何不改投資其他產業,並且利用這些以被徵收卻閒置的土地來作利用?為何還要搶走農民生活的空間及飯碗?難道真的一切都是被利益所迷惑?這些很多養尊處優的官員根本不懂平民老百姓的苦,反而竭盡所能地拿農民受上僅存的東西,這樣難道不是在坑殺平民老百姓嗎?我們選出來的政府官員是要來替大眾服務的,卻反而是來欺壓人民,這樣不合理吧!而現在中科四期執照被撤銷了,政府卻仍然不放棄這些土地,只願還給農民一小小部分的土地,這真的很不公平,要是我沒有聽這場演講,我想我永遠不會知道這麼多詳細的事項,真相的背後隱藏著這麼多的秘密!而這些秘密應該透過多種管道來讓大眾了解,並且讓大家重視,利用於論的壓力來遏止這些不公平的事情發生!

 

溪州小農市集

1. 你覺得小農市集應該如何和當地消費者做連結?

應以當地產銷為主軸,但是要能兼顧生產者及消費者的利益,生產者生產產品同時也要消費者願意購買,商業活動才能成立,就像慈惠姐所說的,這樣當地產銷的活動在幼稚園內試辦,原本以為應該不困難,但是後來才發現困難重重,因為當地是以友善小農的方式進行,種出來的農產品不僅外觀不好,且產量也會不好,消費者能不能接受還是ㄧ大問題,像是負責採購的人買進當地農夫種的無毒蔬果,但是外觀可能無法被廚房媽媽接受,因為可能有遭到蟲蛀的痕跡太多,廚媽就會覺得那不能煮了,加上平地所能生產的蔬果也會受季節限制,小朋友可能無法接受一成不變的菜色,因此在菜色上也要有多變化,但又不能只吃那些蔬菜,可能也會有影養上的不足,因此必要時,還是需要購買來自其他地方的食物,但是比例較低,目前他們還在尋求更完善的方式來合作。

當地的農夫知道自己生產的東西是給當地的小朋友或是街坊鄰居食用時,甚至有可能自己的親朋好友及小孩、孫子都可能吃到時,他們種植的方式可能就會有很大的改變,例如少放些農藥,化學肥料等等,改用有機肥料,以較友善的方式來生產農作物,雖然可能收入可能會減少一些,但是對於大地大自然都會比較好,且消費者也能吃的比較安心,加上當地產銷,也能省去載運輸過程中的損害及對環境的汙染(ex. 以車子運輸消耗石油,排放廢氣),少賺一點卻可以對大自然有很大的幫助,這金額及成本皆遠遠小於在未來花很多的錢改善環境來的小很多,且環境一但破壞了,就在也無法回復了!

2. 看完水圳踩完溪州鄉街你的感想是?

我看到農民對這片土地的喜愛對這片土地的情感如此深,為了捍衛自己的土地及家園不惜以隻身對抗怪手,為的就是保護這片土地及保護那充滿歷史及他們賴以為生的莿仔埤圳,中科四期停止開發,我為他們感到慶幸。

而他們以特別的方式來推廣他們當地的生產作物及文化,雖然剛開始試辦小農市集可能有點辛苦,而且一般小吃多於販賣蔬果的攤子,但是我看到他們很努力的想推廣自己種的無毒蔬果,且鄉公所也提供民眾無限量試吃的芭樂,我相信只要吃過並且喜歡的就會去買,像我就是其中之一,不僅我自己可以買到我想吃的東西,農民也能有收入,其中還請到種植小黃瓜的陳大哥來為大家說明有機小黃瓜的過程,陳大哥光是他的外表就很值得人信賴他所種的東西,他讓我看到在都市裡很難看到的樸實純真熱情的態度,那是ㄧ種無法述說的感覺,他也是轉職當農夫的,雖然過程艱辛,但他仍堅持栽種可以讓人吃的健康且安心的小黃瓜,聽完他的一番說明,且被他的認真及堅持所感動,在最後決定衝去購買,果然!吃起來真的跟外面的小黃瓜不一樣,而且陳大哥賣的價格以有機蔬果來說,是非常便宜的!這樣的活動我相信如果持續舉辦,並透過媒體推廣,在未來也能替當地帶來不一樣的商機。

當地還舉辦了踩街的藝術活動,我看到當地居民的向心力,及熱烈參與活動的熱情,也是ㄧ種很特別的活動,且富有當地文化,如果這樣的活動能繼續傳承下去,其實也是很棒的!

在這個活動讓我看到不一樣的農村,與都市生的不一樣,農村生活相較之下充滿了人情味,民風純樸,在那裡生活感覺比較沒有壓力,而且空氣較好;這個農村充滿了生機,有別其他沒落的農村,我覺農業是ㄧ切的起源,沒有農業的發展哪來的工業?因此農業及農村是需要適度的被保存,那裡有著大家共同的記憶及美的地區不同的文化,但是就是需要有人來推廣,舉辦另類且富有特色的農村活動,喚起大家的記憶及關注,凝聚大家的共識,保護農村,保護這塊充滿祖先回憶的土地,免於被政府徵收,被企業拿去濫用、汙染土地……等不友善的行為,讓農地及農業文化能永續發展下去。


姓名:鄭博元 

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到溪州,跟我的家鄉一樣是個鄉下地方,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濁水溪,以前聽說濁水溪的水是濁的,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是這樣的濁,也從來沒有想過真的有一條溪可以是兩種顏色的水混合而成的,雖然在小時候就已經聽過二水的傳說故事了,但是沒有親眼見到真的很難想像。而且沒有想到濁水溪所淤積的泥土相當的有營養,用濁水溪所灌溉長成的濁水米也成了當地驕傲的農作物之一,還有許多花商會來此地買濁水溪所淤積的泥土,但是也因此見到了有人在賣「土」,這種行為真是聞所未聞,畢竟這樣的行為會對其他的農家造成困擾,將濁水溪所淤積的營養全都留在自己的田裡,而且也不種植農作物,只是將土出售,不過這樣也體現出農民的辛酸,如果農作物的收益大於賣土的收益的話,我想沒有人會喜歡做這種損人利己的事情,看到這樣的景象讓人更感嘆這世代剝削農民的可怕,這樣的行為究竟讓多少農民無法生存。

  回到溪州鄉公所參加他們當地的活動,我想這也是一種推廣農業的方式,讓當地的居民和附近社區的大學都可以感受到當地的農業,雖然農夫市集不一定是當地的居民想要的,可能比平常買得貴又跟平常去的地方不同,但是我想這樣的農夫市集可以吸引到外來的觀光客,就讓更多人了解到溪州有如此好吃的芭樂跟小黃瓜、和溪州人引以為傲的濁水米。跟當地的幼稚園合作的想法,聽起來真的感覺很簡單,但是在經過承辦的大姊姊的講解之下,才知道事情遠不是我們所想像的如此簡單就可以達成,不只有供菜量不夠穩定的問題,還有畢竟溪洲是個不大的地方,所以不可能會有各式各樣的蔬菜,在現在分工如此細的情況下,同一地區的農民大多都會栽植相同的作物,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菜色就會趨於單調,成人都不一定可以接受每天都吃相同的食物了,更不用說是挑嘴的小朋友,而且季節也是個問題,就像溪洲有名的芭樂,不可能一年四季都有,那在其他的季節就勢必得從別的地方買進其他的水果,不過農業與當地學校的合作,我覺得好處就是農民為了不讓自己的子弟吃到不夠健康的食物,那他就會有管制,再加上品管都是當地人,那我想食物的品質也會比較好。

  再回來之前去了吳晟老師的家中,感覺老師是個熱心助人的人,跟我們說了許多讓人覺得理所當然但有無法解釋的一些例子,我想這樣的例子代表了一種社會上的錯誤地傳承,老師並沒有擺出架子的告訴我們如果有需要幫忙都可以找他,他很願意為了台灣盡一份心力,讓我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最後是參觀老師家的圖書室,裡面有許多我只聽過書名沒有完整看過內容的書,還有很多是已經買不到的絕版品,我想這些收藏都相當的珍貴,畢竟那代表了台灣的文化,還有許多中國大陸的禁書,我想那代表的又是一種不同的理念與想法。

  今天去到這樣的地方讓我又再次感受到台灣的人情味和鄉下特有的文化,我相信如果大家都願意停下來看看而不是一味的覺得鄉下就是不好的,那我想我們的生活會更多元化,而且也可以造福更多的農民。


姓名:林淑真

心得:

    第一次看見濁水溪的水真的都是濁的啊,是一個很奇特的經驗,從小所看到的溪水都是清澈見底,所以以前在課本上學到濁水溪含大量泥沙導致溪水混濁,想說應該只是比較濁一點吧,結果簡直跟颱風天過後的溪水差不多,算是印像衝擊吧。還有濁水溪的泥沙很有營養這點也讓我很意外,溪州利用這個天然的營養來源來種植作物應該很棒才對,沒想到居民也是賣土賺錢,看來不管在台灣哪邊的農民都一樣苦哈哈。其實我不覺得農民是因為只看賣土賺很快,如果種水果或是種菜什麼的可以賺錢養活自己,那當然會選擇耕作,問題就是種田養不活吧,賣泥土賺點生活費到最後乾脆就靠賣土過日子。

    這幾年的新聞報導中不難發現,農民的耕作模式多以吸引觀光或是發展地方特色,和主打有機作物等等,才有出路。過去傳統的農作已經無法生存下去了,配合現在人的趨勢才有辦法種出一片天,溪州當地特產帝王柑也許可以大大的推廣出去成為新的優勢。

    學校的營養午餐的食材來自當地的農民所種的蔬菜水果,看到新聞報導時覺得這樣學校的小朋友可以吃得安心、農民又有地方賣掉農作物,不是一舉兩得嗎?聽到實際推行時所遇到的困難後,才覺得其實不簡單。不過我想這個方法一定可以一一找到解決的辦法,一定需要時間去適應習慣的改變,久了大家會知道這樣真的比較健康安心也就能慢慢完全接受了。覺得很有同感的是聽到講解的姐姐說小朋友會抱怨這禮拜都吃一樣的蔬菜水果,記得小時候還住在家裡時也是,產季到了每天都吃絲瓜、瓠瓜、菜豆等等,吃到真的很膩,這時就想辦法變通一下,炒絲瓜可以配不同的料去炒,瓠瓜可以刨絲裹麵糊去炸,不僅可以吃到不同味道的菜還可以大量消耗掉那一堆的瓠瓜。

    最後參與了踩街活動,看到踩街的隊伍的打扮其實可以看出他們有沒有用心準備還是只是湊湊熱鬧,有一些社區媽媽們結合了當地特色去打造主題就很棒,一看就可以了結當地的特色是什麼。雖然在遊行的過程可能帶給用路人的不便,但是這是一個可以凝聚在地人的心以及讓外地人一起來認識在地的好辦法,人的天性好奇,特別是台灣人非常喜歡湊熱鬧,辦這樣的活動才可以吸引到人潮來湊熱鬧看看到底是什麼,配合人們的喜好才可以吸引人們前來參觀。如果沒有什麼活動你會想要去一個不認識的地方看看嗎?打出當地美食牌其實挺有效的,仔細想想台灣各地活動一定會有美食這個部分,有些人覺得這樣很低俗沒格調什麼的,但事實就是有吃有玩才能吸引到人來,只要在活動中確實的結合當地文化,就可以有效的推廣出去了。


姓名:黃茹茵

心得:

台灣農村陣線-林樂昕,開場白即介紹自己來自台北附近郊區,長輩們種植果樹為主,這段短短的敘述,了解生活在都市的學子,和家鄉文化的交錯影響,讓她對於土地的意識,和都市人的意識,到她現在從事的農村陣線活動,可以感受的到的是,鄉村和都市,人其實是需要大自然的,只因為現今眼前的一切讓人早已經脫離了大自然溫暖的懷抱,反之大行破壞造亂之舉,讓國在卻山河破,一點也不以為意的繼續著恣意妄為的破壞,回到林樂昕學姐來和我們分享中科四期現今及其核心存在的問題,人,似乎都忘了怎麼反省,對於遮掩一切及汲汲營營的行為卻如同膝反射一樣的快速,難道書都白念了嗎?看到中科對於農民來說,簡直是終結農業的始作俑者,不但蝦說著水定無毒,可直接排放一起灌溉,另外還搶了農民的農業用水,搶農民的土地,使其最後失去農保及農民資格,對於社會最弱勢分配最少資源的一群,更加的剝削,政府卻並無任何保護措施,甚至是最大幫兇之一,這樣的困境,促使環保人是積極的出動,農民也不再默默自受這一切不公不義。目前人的的核心價值,不斷受到外在環境影響,也受到政府政策的錯誤導向,讓很多小問題瞬間變成無法回復及難以解決的問題,我們現今就是要將這清楚的思維和腦袋瓜,不斷去散布播種於這社會之上,讓人們能夠即時醒來,讓政府也能夠即時警覺甚至勇於改變和認清事實,使社會的祥和之氣及往前邁進。


活動心得:

準備參與11/10 合樸市集活動,正爭取志工之機會。

合樸市集主要以農夫將自己所產之作物在此市集直接提供消費者所需,減少一些運送、冷藏的過程消耗資源,甚至藉由農民的販賣,可以讓消費者和農民有最直接的接觸,培養人和人以及人與地之間關係的連結,在產生情感,使此運作模式可以擴大甚至造福更多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5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