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蔡孟娟

心得:

在宜蘭的大宅院市集中,我們可以看出當人和環境之間思考的互動,回到最原始的以物易物的方式進行,做為全人的一種生活,不僅大人思考如何友善環境,連帶也影響到小孩子對環境的看法。科學園區的問題一直不斷的出現,政府不斷的蓋無法永續發展的科學園區,卻忘了生態的永續,高科技不斷的進步,卻不會回頭看看腳所踩的土地上是多麼可貴的,犧牲土地換來短暫利益不值得呀!

姓名:洪雅鈺

心得:

中科四期選中了彰化縣二林鎮的土地,並要在那蓋科學園區。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因為二林鎮有許多養殖漁業有可能會因科學園區所排放的工業廢水,進而造成魚類與牡蠣的的大量死亡。也會造成當地居民頓時失去他們所能做的工作,這件事或許對政府沒有影響,因為他們只管賺錢,跟本不會去在意人民的死活;但是這對二林的居民而言,他們也只會做養殖的工作,如果沒有了養殖工作,又沒有其他的謀生能力的話,這等於是要讓他們自生自滅嘛!此外,政府利用土地徵收權來強行徵收人民的土地,並以低於市價的價格來購買土地,這不僅讓居民沒有了家,也讓他們無法再拿那些錢來買房子,我覺得這對居民來說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政府應以合理的處理方法來處理土地徵收,而不是用強迫的方式來逼人民交出土地。

姓名:黃聖雲

心得:

我覺得影片「科技產業搶我家」中,透露政府因為配合財團所需要的擴充建地,以一種強迫的方式要原本居住在當地的民眾搬離,有一件事情我覺得很是關鍵,我很認同一件事,就是當光鮮亮麗的高科技產業要進駐,若我是當地居民也許也會因為產業進駐會帶動經濟和釋出更多就業機會而感到開心,但是政府這麼粗糙又隨隨便便的政策,不僅收購搬離居民的土地金額如此的低,也沒有完善規劃劃分的區域,整體看來漏洞百出,我自己認為,若是政府執意要拆遷可以!但很重要的是,政府給我們的補助要足夠讓我們在其他地方也能有立足之地。否則像影片中政府收購土地的金額竟然遠低於市價,又要強迫拆遷,根本是土匪的行為,誰都不能保證自己家是不是下一個被科技產業發展相中的預留地,如此漠不關心,罔顧的是自己的權益。第二個我看的是「小農對土地的友善力量」,我真的很開心看到越來越多人投入有機農業,最原始也是對土地最好的方式,農業本該是這樣,是我們都忘了,忘記思考,我看到的是一種人和土地、自然互動和諧共存的連結。與其讓更多財團進駐農村,何不思考土地和我們的關係和意義?也讓更多人開始省思。

姓名:黃子倫

心得: 

看完科技園區發展種種正負方面相關報導,我才驚覺事態的嚴重性,之前時有耳聞農民抗議農田被徵收的問題,卻沒有深入瞭解實際情況,如今終於知道事情始末,也為被徵收土地的居民們感到不甘。

 

在我看來事件會發生並被鬧的沸沸揚揚最主要還是台灣人普遍心態的問題:當初的設施規劃草率了事、行政人員互踢皮球,不負責任、官員只為還沒到手的利益著想,完全欠缺思考這樣的舉動會對當地居民、生態抑或是整體規劃可不可行等等的多方因素;國科會輕信了財團預估建廠後種種吸引人的數據,就算已經欠了一屁股債政府還是決定舉債設廠,難道這些決策者沒有前車之鑑嗎?每每國際情勢一有變動,遭殃的總是那些科技產業,科技產業能不能繼續做下去都有帶懷疑了,我們國家卻還不斷徵收田地蓋上有空氣及水污染疑慮的工廠,說要提供多少多少的就業機會和產值,但試問,難道只有科技產業才有發展空間和經濟效益嗎?我想這是否定的,眾所周知科技產品的生命週期是越來越短了,尤其台灣並不主負責研發而是代工,這樣不是與三十年前的情況相左嗎,三十年後卻還在做著三十年前的事,可以說是幾乎沒有跟著時代再更進一步的發展,也難怪台灣始終是發展中國家呢!

 

反觀其他歐洲國家,他們早已瞭解唯有健康的環境才是根本,是永續發展的開端,也是人類在對自然界做了這麼多錯事後唯一可彌補的方法;歐人盡可能的減少開發、使用再生能源、營造綠建築……,這些行為不但對環境、後代子孫友善,也使污染降到最少,比起呼口號的台灣是真正的在實踐永續發展。

 

再來就是土地正義的問題,看了相關影片明顯的官員們都在圖利財團,財團們就像要糖吃的小孩,政府就像寵孩子的母親一樣任由他們予取予求,明明揮著民主國家的旗幟,卻做著共產國家的行為----強制徵收人民土地給財團使用,對於種種群眾學者提出的不合理之處卻避而不答,這不就是欠缺周詳考慮規劃下的產物嗎?尤其是政府欲以遠低於市價的價錢收購土地,得不到就自行把地劃在政府名下,敢問這世道法律何在?有土地權狀又有何用?

 

只要一天台灣當權者不秉著良心道德與生態保育等公正不阿的心態來行事,台灣可能只會永遠踏步,但是我們仍有改變現狀的空間,端靠人民自覺與不懈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10021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