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朝祥

行政院主計處每10年做一次住宅普查,根據2010年住宅普查數據,其中空屋率最高的是台中市26.2%。但是,空屋率狀況最嚴重的台中市,卻不斷地在推出新建案。人口數沒有增加,卻不斷地將土地拿來蓋房子,吃掉本來應要種植糧食給人吃的農地,這樣的發展不免令人憂心。


台灣糧食自給率偏低、空屋率過高,政府不努力解決,卻不斷把農業用地改成住宅用地,不論從自由市場的供需及整體治理方式來看,都令人感到疑惑。

在空屋沒有解決的情況下,不應再不斷地發出新的建照。而既有的空屋可以改成社會住宅,加上直接課徵空屋稅的配套措施,才可能有效解決空屋率過高的問題。

至於社會住宅政策,國外有許多案例可循,如日本政府向民間收購或租借空屋並開放民間管理,新加坡也積極推動社會住宅。

市政治理應要符合社會性的需求,而不是任由自由市場的炒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0541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