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淯樺:
          當一個演講者能夠讓觀眾哄堂大笑真的很了不起,好久沒有聽到這麼有趣印象深刻的演講了
!聽他分享小時候的生活,當他的父親從一個時常家暴到現在呵護自己老婆和小孩,因為信仰而改變,而他的母親即使遇到了各種委屈也是依然撐起這個家,這讓我想到了自己的母親總是努力付出做到了一個母親的責任,即使遇到了委屈但是為了我們也是忍下來了,也聽到薩可努的媽媽打扮得花枝招展就是為了迎接在海外工作的老公,或是每天錄一捲錄音帶要給老公,或是收到一封信內容寫著要在某個時間到某個地點接一通電話,這一通電話壹等可能就是三五年,這種等待的滋味我想不是現在通訊便利的時代能體會的。
          也有聽到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就是
老師總是教我們盡力就好,但從來都沒有教我們要使盡全力。我還是覺得原住民的口音真的很好聽,聽到薩可努哼一句就好動聽,有一種親切感,當最後跟我們道別時我到現在還記得,用一種很真誠的心跟我們說再見,沒有任何的架子,好開心有這個機會聽到這場演講,好希望有機會能夠再去聆聽。



張宸:

這場演講,不但分享了許多的故事且也從中告訴我們一些道理。在這場演講中Sakinu的作風真的好讓人佩服,也許這就是原住民的與我們平地人的差別,他們可以很輕易的就對人敞開心房,甚至真心的把我們當成家人,而我們卻處處對人抱持著懷疑及堤防,他們這種胸襟是我們該要多學學的。

在都市的我們有那麼豐足的物資,那麼完善的環境,但我們卻還是有許多比不上他們的地方。他們可以很容易的親近大自然,容易的在夜間的深山中行走,在陡峭的山壁上穿梭,這都是我們想體會卻不能體會的。我們也有很大的差別那就是勇氣,也許在都市裡的小孩恐怖片看的太多或想像力太過於豐富,使得總是提心吊膽的度過夜晚。

Sakinu在早期曾被認為是朽木不可雕也,但卻用幽默的方式回答說:可以種香菇呀這點也讓我非常的有感受。其實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長處,每個人的價值觀也不同,真的不能用自己想法去評斷一個人,我認為好險是Sakinu的抗壓性強以及對自己的自我認同,不然一個人的評論是可能毀了一個人的。

從這場演講中,可以看出Sakinu與家人之間的有非常好的互動關係,這對一格家庭來說是非常重要的,Sakinu還提到如果小孩子都有好幾個爸爸,我想他會很幸福。這句話也讓我認為,身為一位家長如果只在意成績的同時,是不是也忽略了小孩子呢,反而讓小孩子平常過於壓抑呢?我想不應該只當個追求學業成績的爸爸,也應該多花點時間陪陪自己的小孩,帶出戶外走走,當個全能的父母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33995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