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二A 張諺宗 410021989

  這場演講聽完之後感覺很深,首先Sakinu敘述他的成長過程,一路過來他的文章一直被老師給予負面的評語,但他現在卻成為作家,對於他想要把以前的文章作展覽感到有趣,而另外提到的是家裡的爸爸和爺爺總是喝醉酒,一樣都是喝醉酒爸爸卻欺負媽媽,爺爺則是故事的開始,他也說:「這證明那〝酒〞沒問題是〝人〞的問題。」所以下定決心以後喝醉要像爺爺不要像爸爸,其實這例子在生活周遭也可以看得到,一樣的東西卻有不一樣的結果,只是看我們怎麼去做去選擇。

  而在演講中,Sakinu也談到原住民們的特色,從他當警察去鎮暴和看著媽媽們去等爸爸們遠洋回來,每一族都有其表現情緒和舉動,可以想像得出來當時的畫面是多麼豐富,而這也很難想像原住民要怎麼團結起來,就在他談笑與表演的過程中講到一些事實,以前原住民的生活真的很辛苦,爸爸要出遠洋去打拼幾年才會回來一次,還有可能就這麼不回來了,於是捏造爸爸在當船長的消息給那位媽媽聽,在這漫長的等待中,也許早就已經知道事實了。

  後面則談到Sakinu在教學生的情形,這讓人看清一些社會現象,有些家庭的父母太過於限制或是溺愛家裡的小孩,讓他們都會有一些感情上的壓抑甚至懦弱的表現,無法讓身理和心理完全的親近大自然,那情緒就這麼在Sakinu的帶領中解放了;當然也那麼有一些學生愛上了原住民得的生活環境和方式,甚至從日本特地來台留學,在聽完演講後當然讓我有想與Sakinu學習的意願,學習一些人生的道理,也蠻訝異的有這麼一場好的演講會讓我沒有睡著了。

 

生態二A 度哲偉  410021971

今天聽完sakinu爸爸的演講,覺得真的很有趣,雖然他只是講他的小時後所遇到的幾件事,可是卻講得栩栩如生,百聽不厭.在講他自己人生的事情的時候,也啟發跟交倒了我很多,像是我們要勇敢,其實平地人跟山地人是一樣的,根本不用分你我,他也以他自己的女兒為榮,雖然是用漢名,可是不變的是它是sakinu的女兒.他真的是一位很棒的說故事的人.從小學課本 看到非屬那一篇,就想看看那位作家到真面目,如今看到了而且更吃驚,因為他真的很棒,光是教小朋友就很有一套,我也想去她的獵人村給他教看看呢.

 

生態二A 張凱雲 41002196

今天聽完sakinu爸爸的演講,說真的,很難得,我竟然不想睡覺也捨不得睡覺,我很怕錯過他所說的哪一個環節,他很風趣,講的話也很有道理。我們確實缺乏那種勇氣,我們只有那張很會講話的嘴,講得天花亂墜,做到的卻只有不到百分之十。我之前看賽德克巴萊,我也很佩服很喜歡他們那種勇氣,為了保護自己族人,不顧一切的向日本人宣戰。我從來不排斥原住民,也不把他們當番人,我實在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叫他們?我的姨丈也是原住民,他的家鄉在花蓮,他什麼都不怕,每當我遇到蜘蛛或者蝙蝠,我都需要靠他,所以我是很敬佩他們的!我真的很想當sakinu爸爸的女兒,對一個沒有父親的我來說,他真的是位很棒的父親,雖然我的父親也不差,但我聽完他的演說,真的很想很想去屏東找他,去上他的獵人學校呢!

生態二A 吳昇駿 410022032 

聽完這次排灣族作家Sakinu的精彩演講,讓我學習到了很多待人處事的方法,還有如何用正確的態度去迎向不同的問題、困境,這些都是我們平常在一般課堂中學不到的,但這兩個小時下來的演講,卻讓我吸收了很多東西,而在Sakinu的演講中,他講了許多日常生活他所發生、聽到的故事,而每個小故事裡,雖然表面上敘述的過程中都非常逗趣、好笑,但故事的結尾卻都有它的含意在裡頭,而這許多的故事中,讓我最有印象的是他敘述家中媽媽的故事,村莊中的一群媽媽們一同去為想念已久的老公接待,在路途中的瘋狂情境讓我們台下的學生笑的合不融嘴,但有趣的故事中,背後卻代表了人對愛的渴望、盼望,就像牛郎織女重逢一樣,那種思念、想念是非常龐大,讓台下的我感受到那種親情的力量,好笑歸好笑,但背後的含意才是我所要牢記在心裡的,人家常說家人是每個人的避風港,當你難過、失落回到了家一切的一切都會淡忘掉,這就是親情的力量。聽了Sakinu對於如何教導小孩子,真的只能說我也好想再有一個爸爸,Sakinu爸爸說:「人最好是要有數個爸爸,一個可以為你提供物質上的需求,一個是提供你知識方面的需求,還有一個是教導你運動方面的,最後就是找一個像Sakinu爸爸這樣的爸爸,教導心靈上的想法、日常生活的事情,擁有了這些你將會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小孩。」,但對我來說,現在的我已經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小孩,雖然我的爸爸不會運動方面、學術知識的,但他給我的愛是沒有人可以比的。勇氣也是在這堂課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對我來說每個男人都必須該擁有勇氣,從小就要開始培養,雖然之前的我很不勇敢,捨麼都要叫爸媽,但聽完這次的演講,對我的影響很大,我相信經過這次的聆聽,我會永遠記在心中,訓練出勇氣,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

生態二A 陳利詳 410021955

 以前國中課本有唸過Sakinu的文章,對這位原住民作家有初步的認識。到大學有機會聽到他的演講,滿幸運的。一開始Sakinu就用很特別很幽默的方式開始演講,讓我一直想聽下去。印象深刻的是他有說到他們漢姓的由來,一種是用抽的、一種是看當時的戶政人員姓什麼就跟著姓。Sakinu說到當時有些人得到漢姓漢名還很高興,但是他們不知道已經失去了自己;就像幼稚園、國小時英語老師給你一個英文名字,自己還很高興,甚至將這個名字用到長大後還在用;到長大後回想自己英文名字的由來,才知道是別人取的。

Sakinu說平地城市小孩和原住民不一樣的地方,讓我覺得原來自己以前太好命了,沒有經過太多經驗和磨練,在有些事情做得比別人差,後天就要更努力。還有一點讓我印象深刻就是Sakinu給自己的女兒取漢名,他說他要女兒將來自己選擇要用漢名還是原名;這樣給女兒自己做決定,很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ab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