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態二A 吳昇駿 410022032

食品是每個人的必需品,缺少了它真不知怎麼活下去,但萬萬沒想到我們每個人生活的食品裡頭竟然有毒(塑化劑),而最誇張的是,全球都在為飲食安全煩惱,且非常害怕它所帶來的影響,但看完老師給我的講義,讓我忍不住想罵台灣政府怎麼可以爛成這樣,明知道食品有毒,卻沒人當一回事,等到事情真的變得很嚴重,才在那邊處理,而在塑化劑汙染風波中,政府卻依然沒有學到教訓,最後連台灣的河川都塑化了,這代表著台灣人所吃的食物,不只是陸地上的食物受到汙染,連水底下的生物也被迫害,那我們台灣到底還有捨麼東西是能吃的、健康的?

台灣環境塑化劑暴露量,在全世界中是最高的,這代表著我們台灣存在著隨時人類會因為吃東西而生病、死去的機率比其他國家更高,而食品安全的問題,不只是政府等單位要負責任,我們消費者也必須負起責任,消費者的消費抉擇(好吃得、便宜的),這些都會直接影響到廠商的後續行為,所以消費者的觀念,也要開始覺醒,不要再意所以吃的東西要以便宜又好看做為選擇食物的原則,而是要從健康、安全的角度做起,我想這將會降低食品安全問題再發生的機會。而全世界貿易的自由化,也是導致全世界食品安全發生的最大因子,因為你不知道你在餐廳所吃的食物是否是乾淨無毒的,你不知道販賣機裡頭的飲料是否安全,這些東西都有可能會導致問題的發生,而在許多各地的農場中,也開始實施了社區協力農業,我想一個食物可以讓人吃得開心又健康這是非常重要的,而社區協立農業也是最佳的答案,直接購買當地的食物,就可以避免掉環境和健康的高度代價,了解到自己所吃的食物是如何生產從哪兒來、是否安全,這將是我們所追求的,心裡頭吃得放心,這樣才會吃得開心!!!

生二A 張凱雲 410021963

這頓午餐誰來把關  心得: 

看完這篇文章,我突然覺得自己好毒喔!原來我們台灣的塑膠風暴這麼嚴重!我還簡單的以為,只是小小的塑化劑新聞,沒什麼,可是看完文章,我才恍然大悟。文章上說,連我們吃得一條魚,都可能含有超過人體能負荷的DEPH,六十公斤的成年人不能超過1.2ppm,可是一條魚就含有0.23ppm了,除此之外,連我們平常吃的喝的用的,都會釋放DEPH,這真的很可怕!而且我們已經是世界汙染最嚴重的國家,要如何改善真的是件很棘手的問題。要人們不吃也不是,吃有毒物質也不是,實在很兩難。而且,政府在這其中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如果政府嚴格一點,消費者的要求低一點,那麼業者是不是就會放低標準,選擇健康的天然的對身體較無害的東西呢?事情已經發展到這種地步,我覺得大眾可能都會覺得,都吃這麼久了,再多吃一點也沒什麼差吧?或許這也是個樂觀的想法,但還是希望在食品的保證上面能多用點心。

生態二A 度哲偉 410021971

一頓午餐的三大漏洞 心得:

首先看到這個標題,其實就很聳動,原來我們平常的一頓午餐都蘊含著這麼多的安全健康漏洞,從塑化劑風暴,讓我們國人對政府食品業等失去了信任,撇開損失的經濟效益或許有幾百意,我相信後續損失的東西會更多.最讓我震驚的是,原來政府早就知道,可是卻沒有人把它當一回事,食品安全,沒有人去重視,換來的就是人民失去了健康,失去了對任何事物的信心,不只單單對政府,或許把一個無毒有機的東西放在你眼前,你心裡還是會毛毛的,要從新對整府有信心我相信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所以說,因為科技的進步,在便捷與安全的同時,也間接失去了對自然與純正的追求及渴望,取而代之的只剩下花俏的外觀與空虛的內在了,以前擁有的東西不一定都可以重來,食品安全希望大家都要意起把關與重視.

台灣塑化劑暴露量,可能是全世界最高. 心得:

台灣是一個塑膠王國,雖然伴隨著很高的經濟效益,但伴隨而來的塑化劑的暴露量居然是世界第一,連在河川游泳的魚,可能都富含很高的塑化劑,這是非常嚴重的,就代表我們肉眼看到的任何東西,任何食品都有很大的機會副有塑化劑這個物質.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檢討為甚麼會有這們多的塑化劑在我們的生活中,原來從原料,製造,品牌,通路,每個環節全部都有共犯結構,這是令人非常遺憾與憤怒的,我們應該要嚴格控管上游的源頭管理,而且我們大家一定要對食品安全有更深的了解與實踐.

生態二A 張諺宗 410021989

塑化劑在台灣無所不在,至從之前的塑化劑風雲過後才知道原來台灣食品安全是多麼的不可靠,而在讀完這文章更是讓我回想到當時,這次的閱讀則得知塑化劑已經衍伸至大自然了,甚至連生活在周遭的物品甚至動物,像是文章提到的盥洗用品和家具...等等,雖然說經過四十八個小時後會代謝排出,但處再塑化劑的包圍下,代謝的速率明顯小於進入,在食品部分,則因為我們消費者的慾望及比較心態影響到廠商的製造原料和成本,想要好吃好喝又要便宜,東西便宜成本自然低,許多真材實料的製造商也就沒有了出路,而那些投機取巧的不肖業者則越來越多,在這食品部分只能靠我們消費者自己的把關以及業者的自我管理,而政府也必須扮演好他該做的腳色,像是賞善罰惡的制度,對於非法業者重懲,而用料實在食品安全的廠商則給予優待及補助之類的,這樣由上層政府至下層人民的多層把關合作,想必會讓塑化劑的問題改善許多。

生態二A 陳利詳 410021955

封面寫著「食安等於國安」,食品安全越來越多人重視。但是在2011年臺灣爆發塑化劑事件後,更顯得人心惶惶。文章中一段說臺灣人打從娘胎開始就處在不安全的環境中,我們生活中充斥著塑膠或塑膠製品,從小到大體內不知道已經吸入了多少 ? 外包裝使用塑膠,食品內的添加物也有塑膠成份,這真的就太誇張了。原本以為對環境較為友善的紙杯,想不到內部有一層塑膠膜,外表看似安全但內部仍然有塑膠。自己目前能做的就是當一個好消費者,信任價格較高的真才實料食品,讓這些廠商能繼續生存,擠壓不肖業者。

社區協力農業,在今日全球化貿易及食品工業化的背景下,對於人們認識自己的食物來源是很有幫助的,生產者和消費者彼此間的信任,吃的健康吃的安心。因為自己住的地方沒有農田,所以到現在問我說什麼水果或蔬菜是長在地上、地下還是樹上之類的問題,我不會百分之百答對,而社區協力農業連結了消費者對於食品來源的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ab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