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蔡孟娟

心得:

學校的營養午餐,幾乎都是外包給外面的廠商,尤其是大都市更加嚴重,我來自鄉村,營養午餐是來自於學校的廚房,廚房媽媽每天在廚房煮出新鮮的食物,但是我卻不知道我吃的食物從何而來,即使學校後方有一個大型果菜批發市場,我也沒有關心過我所吃的食物來源,甚至是食物到底安不安全。政府不能為我們做把關,卻希望民間能夠自己把關,台灣的土地早已汙染嚴重,政府推行經濟台灣成的塑膠王國,生活很方便卻也造成環境汙染,然而我們再吃下這些汙染的食物,而且在資本的社會裡大家都要壓低價錢,商人要賺取最大利潤,變相會犧牲國人。社區協力農業,買方可以知道賣方的蔬果來源,而且可以安心使用,以台灣來說像是穀東俱樂部、鴨間稻等。

 

姓名:洪雅鈺

心得:

現今台灣的有些不肖廠商為了賺取更大的利,竟然將塑化劑加入食品原料中,卻只為了降低成本,而且廠商的這個動作也徹底了危害到消費者的健康。可是塑化劑並不只是存在於食品中,像很多的塑膠品也都摻夾了塑化劑,只是我們都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去使用它,當然它對我們的危害也相對地變大。我覺得政府應擬定更嚴格的管制標準,來制止不肖廠商的違法使用,這樣對於我們人民食品安全上也有更好的保障。社區協力農業強調在地生產、在地購買,無須透過運送過程才能食用到蔬果,而且消費者更能食用到新鮮的蔬果。而且社區協力農業更能避免在長途的運送過程中,所需要的農業化學藥品和化石燃料。我覺得這是一種可以買到吃得安心和新鮮蔬果的方式,也更能清楚了解食品的來源,買到的價格也很公道(因為不用被中間商剝削)。期許台灣也能採用社區協力農業,這樣消費者在食用蔬果的選擇上,也可以吃得新鮮又健康。

 

姓名:黃聖雲

心得:

(封面故事)我們都知道社會變遷、環境改變和自由貿易的影響下,商人眼中的成本考量決定他所獲得的利益,以結果為導向讓他們不顧人民安全、違背自然原則,只為追求最低成本,所以才會有我們現在看到的禽流感、美牛瘦肉精問題、三聚氰胺以及最近爆發的烏龍毒米事件,就連國外蔬菜中的大腸桿菌事件,在在都說明政府的檢驗已不是絕對的保證,政府都不能信任,我們還可以相信什麼。我覺得好多好多問題真的都來自於商業利益的考量,真的要追究起來的話那什麼東西都不能吃了,我們的消費行為在看似沒有選擇的權利之下和商人維持著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既奇妙又複雜的狀態中,被商人操控,其實只要從我們的消費著手,選擇天然有機無毒的食品,一點一滴,就有可能影響更多人,觀念一下子要改變並不容易,因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多花一些錢來購買這些產品,所以我覺得觀念和想法的導正尤其重要。(社區協力農業/開創社區協力農業)我非常認同社區協力農業的理念,文章各個農場裡分享的人分享的話,在我看來,非常接近理想,大多數我們欠缺和失去的就是和土地的連結,而美國的社區協力農業就是希望透過在自己的家鄉形成一個良好的供應鏈,找回和土地的連結,清楚且安心的知道你所購買的食物、親自參予,而農民的付出有了最直接的回饋,協力農業的理念和想法其實在簡單不過了,這本該就是我們對待土地的方式,而我們卻是現在才有深刻體會,由衷希望這美好的理念能應用到台灣每個小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10021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