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蔡孟娟

心得:

這次的演講請撒可努來演講,沒有一般演講者的演講稿,而是原住民的隨興,說話內容很輕鬆很有趣,從小時後的故事到女兒原住民的名字,讓我們認識到一點,擁有原住民的名字、血統卻不是真正的原住民,那名字又有何意義呢?演講內容貼近撒可努的生活,從演講內容可以知道他想要告訴我們什麼,很簡單沒有很偉大,就是要向大自然去學習和敬畏大自然,人是大自然的一員,但是現代人離大自然越來越遠,完全遺忘了最初的原本。

 

姓名:黃聖雲

心得:

我必須說,我真的好慶幸自己有參加這場演講,因為本來我這個時段是有課的,是校內的免費英文課,假如是平常的我,應該還是會選擇去上課,但在老師的要求下,才讓我好險沒錯過這場精采的演講。Sakinu爸爸的這場演講,完完全全打破我對原住民的既定印象,就像Sakinu第一句話說的,我們漢人(或平地人)常常用我們的以為來以為原住民的以為,沒錯,因為我們不僅不了解他們,也不想真正試著了解他們,Sakinu雖然用輕鬆幽默的方式說著他的故事,但其實,要把這些不是很光榮或憂傷的事告訴別人,真的很不容易,尤其當Sakinu說著小時後父親出外工作時的那段,生動的演出搭配精采的講解,正當大家聽得津津有味的時候,他語調突然一轉,氣氛轉而變成沉重,沒有人笑得出來,我好像可以感覺的到他那話中的酸,百聞不如一見,總算見識到原住民很會說故事的能力,我們就好像不在場的旁觀者跟著他經歷了一遍他的故事,Sakinu也說了平地人常認為原住民很笨,他也說原住民或許沒有平地人聰明,但平地人有辦法到到山上生活嗎?怕黑怕鬼不懂得在自然中生存,我們早已失去這種能力,我更佩服Sakinu說不需要靠加分或保障名額的那套方式,Sakinu以自己是原住民為榮,已經深深的在心裡影響我,Sakinu教了我好多,Sakinu告訴我們,保持開放的心很重要,這是為什麼原住民朋友給人一種不只是友善和熱情的感覺,因為,他們總是把別人當成是自己家人一般看待。從那一刻起,我也這樣提醒告訴自己,然後反省,這場演講,讓我的心靈很滿足,像裝滿打氣的力量。

 

姓名:洪雅鈺

心得:

這次聽的演講與以往的演講別有不同,演講者撒可努不但沒有用文稿來演講,而是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來演講,這是讓我覺得很特別的地方。在演講過程中,撒可努講到了小時候父親要出海捕魚,一去就是三年、五年或是七年,而自己的母親是如何地思念著父親的心情。雖然從小過著沒父親陪伴的童年,是會令人感到很悲傷的事,但是撒可努卻用輕鬆愉快的方式訴說著他的過去,這不得讓我很佩服他的堅強。撒可努也提到了不給自己的女兒取原住民名字的原因,是因為他認為擁有原住民的名字和血統,並不代表是真正的原住民。現今有很多擁有原住民名字的人,只空有名字,實際上卻一點也不了解自己的文化。所以撒可努認為這樣取名字有什麼意義呢?他倒是希望自己的女兒可以自己去選擇要不要當原住民,讓她自己主動去認識族裡的文化和傳統,而不是給她名義上的原住民。我覺得撒可努說的很對,自己的人生就是要自己來決定,不然就失去意義了。

 

 

黃子倫

 

心得:

這次撒可努的演講真的好有趣、好精彩!

 

演講是由許多小故事組成,那些小故事又是撒可努親身經歷的事情。故事很有趣也很引人發笑,對於我這種城市小孩來說這些遭遇真的很新奇,但是並不是每個故事都有美好的結局:在聽到部落媽媽們滿懷著興奮的心情經歷長途跋涉去見多年不見的親愛的,卻落得令人悲傷的下場,甚至只能永遠的欺騙自己,撒可努平實的表達出來,內容很令人感到難過無奈,但是語句沒有一句責怪的意味,我覺得這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來客觀的敘述整個故事而不怨天尤人。說到漢人的父母把孩子送去山上訓練,走在夜晚的森林裡他們非常的膽小怕鬼(雖然我覺得我也會怕……),撒可努因而責怪他們沒有勇氣,後來想一想,對於獵人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勇氣了吧,而我們漢人因為生活安逸缺乏訓練常常很沒勇氣,就像我一樣,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也能訓練我擁有能因應各種事情的勇氣。

 

我最喜歡他說”世界往往不是掌握在最有能力的人手中,而是最有權有勢的人手中。”想了想,好像現在的情況真的是這樣,好比台灣的開發案件,常常都是權勢大的一方說了算,對於學者提出的生態破壞或是人民的怨言毫不加以理會,在我看來人在擁有權勢後常常會變得自以為是,這樣很容易誤下判斷而做錯事,謙虛,真的是為人而不可或缺的一向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10021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