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陳昱潔

心得:

Sakinu的演講中他與我們分享好多好多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從他口中說出,就像一幕幕在我們眼前活生生的上映一樣,真的好其妙。他從他的家鄉開始講起,敘說他成長的背景以及故事,有很多部分敘述到賺錢生活的無奈,父親到海上捕魚,媽媽們等待父親回來的心情及情景,描述的如臨現場一般;成長的過程,因為寫的文章較寫實曾被老師評語:朽木不可雕也,我覺得那老師也太不應該了,而Sakinu也風趣的回應:可以種香菇呀!讓我覺得又難過又好笑,但老師也萬萬沒想到,最後Sakinu的文章成為課本的內容,所以說人有無限的可能!演講中當然不是只有有趣的內容,其中也包括了非常無奈的經歷,但是Sakinu卻可表達出無奈的感覺,但是又帶有風趣的意味,我想這就是演講的高超境界吧!也敘述了改變了他職業的一個特別的過程,他可以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因為這樣的一個念頭讓他考上了警察,但是在當警察的過程中卻遇到了一個令他難堪的事件,此事件就是在國民政府時期,國家要搶原住民土地,而原住民當然起身反抗,進行抗議,然而身為警察的Sakinu是鎮暴警察,卻要去鎮壓他們自己的族人,佔在他面前的正是他自己當牧師的哥哥,哥哥言:喂!你是不是站錯邊了啊!雖然從Sakinu的口中說出似乎很好笑,但是卻也意味著非常無奈難堪的狀況!

還有一些他帶平地小朋友生活的例子,過程非常逗趣,相是有些台北來的孩子離不開電子產品等,總是嫌原住民的生活無聊,但是在這些體驗的過程中往往顯現出-平地小孩各個怕鬼體力差愛哭等缺點,但另一方面要省思的是我們多久沒有接近大自然了?多久沒有和大自然一起生活了?我們的生命依賴著大自然,但是與它的感情卻是相當的疏離!接近它時,卻是很害怕的!反觀原住民的生活,較不像都市人這麼的忙碌,且與大自然親近,並敬畏尊重它!生活不比都市人無趣,我覺得應該是比都市生活有趣吧!體驗大自然,大自然在每個不同的時刻都有不一樣的面貌,等著人們去欣賞及發掘,就因為如此,使得Sakinu有著與平地人相當不一樣的思維,教育方式也不一樣,也讓他成為不可被取代的人!

這次聽原住民朋友的演講是我收穫最多的一次,在他的演講過程中,我並沒有感到很陌生,那感覺就像是他早就是我的朋友一樣,非常的親民,一點也沒有隔閡,他大方的分享他的故事,有快樂也有悲傷的部分,絲毫不隱藏自己悲傷的過去,反而是讓事件隨時間淡去,坦然的面對事實,值得我們學習!他的演講讓人精神振奮,全神貫注的聆聽,不只是在聽故事,也思考故事背後的涵義,感觸也很深!



姓名:鄭博元

心得:

Sakinu的演講是我聽過最特別的演講,不像從小到大聽得總是要我們好好念書向錢看齊,他說出了現在年輕人最缺乏的東西,就是勇敢,不敢對自己負責、不敢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而總活在父母親的陰影之下,所以才變得什麼都不敢,到最後連擁有夢想都變成一件很奢侈的事情,sakinu的演講讓我醒悟了這一點,在這之前我並沒有任何的可能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因為任何我想做的事情都會因為我爸媽的一句話而被否決,我想是因為我不夠勇敢,所以不敢跟父母溝通,也沒有勇氣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任,聽完sakinu的演講後,我想我應該要學著勇敢,去跟父母溝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了之後也要勇敢地對自己負責任,我想所謂的長大不是像我父母說的就是要拋棄所有努力追求生活的穩定與錢財,所謂的長大應該是學會對自己負責任,就算做的決定是錯的,那也要對自己負責任而不是後悔且原地止步,至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不會到老的時候後悔。


姓名: 林淑真

心得:

撒基努說:“原住民都很會講故事”,聽完他的演講果然原住民真的有很多故事可以說,有些很好笑有些有點悲傷,但這些爸爸傳下來的故事都有著背後的意涵,不只是一個故事,也告訴了我們一些道理。

撒基努作為很多平地漢人的爸爸,我覺得他等於了寬容大度,學過歷史都知道過去對原住民有多麼不公平和歧視,他卻可以笑笑說都過去了幹嘛去計較那些,我自己從小時候開始念書就認識了很多原住民的同學,我知道他們都很好相處很善良,所以當我聽到我家人對於原住民都還有著批評和歧視,我都很生氣的反駁家人,但我生氣歸生氣,我不知道該怎麼告訴家人原住民朋友並不是每個都只愛喝酒不用工作領政府補助就可以過活,他們也知道有些原住民很認真打拼工作,但就是覺得那些整天喝酒的原住民很可恥,記得我說過漢人還不是一堆整天喝到醉得不省人事,但好像惹的家人不高興。小時後不明白說這些話有什麼不對,長大了或許懂了,但我還是覺得我們憑什麼用我們自以為的標準來看待原住民呢?

我交了一個很好的朋友我們的感情很要好,她是阿美族,我也有其他原住民朋友,對我來說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但聽完撒基努的演講加上在場同學們的反應,我才意識到我有很多很寶貴的經驗和對其他人來說很特別的童年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ECO 的頭像
    PUECO

    PUECO的可持續發展概論部落格

    sally5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