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取自2007-9-30台灣立報

作者:圓鄉有機生活館

■圓鄉有機生活館


有機農產品的栽種,管理上原本就有許多挑戰,首先要選擇適地適種的品種,其次要學會培育優良健壯幼苗,定植後還要克服天然的災害,包括:日曬、雨淋、蟲咬、病侵……當初,我們天真的以為,只要努力做好田間管理,種出好的蔬果,在有機認證標章未取得前,能透過教會、「展望會」等系統廣為流通……可是沒想到的事多著呢!原來吃有機蔬菜的朋友很會躲藏,雖然教會、「展望會」確實有許多熱心的支持者,可是當種植的菜蔬一天天多起來,單純愛心購買的數量變成少數,問題就來了!


每個人的能力都有限,能夠參與這件「希望工程」是非常榮幸的(說它是工程實不為過,包括「展望會」內部參與的同仁和部落全部參與的人數將近2百人),這麼大的計劃絕對不是幾個人的能力可以做得來的。「展望會」社區產業能順利拓展,總會的桂芳居功厥偉,如果沒有桂芳協調引導,計畫執行難度會增加很多!


為什麼是桂芳呢?桂芳是位資深社會工作者,因長久的工作背景,深諳部落組織和人文關係,給了許多的指導和建議,讓我懂得在阿美族部落怎麼跟他們交流,在泰雅族部落又如何注意女人份際……,當然這不是她了不起的地方!


3年前我們密集的進行現場勘查,她為了協助部落與我建立關係,每場必到,從早上6點到晚上11、12點……她是位鼻咽癌患者,鼻咽癌經過放射線治療,肌肉會纖維化,纖維化會牽動發音和講話速度,連吃飯都很慢;常心疼她陪著我從早忙到晚,我講課她隨即輸入電腦,這是我們一貫的合作模式,課程結束我會找空檔休息,可是她還得繼續就課堂上的問題與部落或「展望會」同仁討論。


桂芳說話一個字一個字吐出來,非常辛苦,但她敬業的態度讓我肅燃起敬!幾次我們在行進的路上常因話講太多中氣渙散,就跟她說:「如果我有三長兩點,你一定要負責把這個計劃推廣下去…」;她幾次回答說:「我口腔的肌肉越來越萎縮,講話越來越慢,所以我盡量學習電腦紀錄,這樣我不能說話時,就可以用電腦跟人繼續溝通……」12個部落,靠她隨時與「展望會」工作人員和部落領袖對話……試想有這麼位精神導師,我們怎能停頓,不繼續往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ECO 的頭像
    PUECO

    PUECO的可持續發展概論部落格

    dyhan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