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黃聖雲

心得:

關於生態環保的議題很多,但是今天老師給我們看的這個主題〝浪費〞是很日常生活中的事,因為很平常,所以也很容易被遺忘,舉凡大多數的人也許像我一樣,對於浪費這件事情的認知,就是東西要吃完,不要剩下來,剩下來的就是浪費,卻從沒想過,對於小至便利商店還是大到超級市場或各個食品零售業者是如何處理所謂過期食品或當天賣不完的食物,雖然影片探討的是國外的情況,所以我想也不能說台灣也全是亦然。但當看到影片中工作人員將所謂過期的食物毫不猶豫倒進大型垃圾桶時,實在不得不讓人在心裡驚呼:真是太浪費了吧!也讓人非常疑惑不解,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商家不願將即期品送給有需要的人,而選擇全數丟棄,是因為像老師說的,怕遭有心人惡意索賠,亦或真的嫌麻煩?上網查了一下,多半的解答都是企業怕若好心捐贈,但若吃出問題就麻煩了,還有如果大家都想拿免費的,那店家豈不是沒生意賺?說到底,企業總有他們自己的考量,想想也是沒錯,因為吃了店家好心給的食物而出問題,不僅店家嫌麻煩,更有損企業名譽,實在划不來。還有原來我們生活中的消費行為已經大大影響整個環境了,因為每個人都不想買到看起來不好看的生鮮蔬果,也不想買到保存期限快到了的食品,所以,商家為了賺錢,選擇不負責任的全數當作垃圾丟棄。可是我又想,如果說從生活中改變,就算不買進口產品或非當季的食品,生鮮超市每天依舊會進口並擺放到架上,沒人買最後還是丟掉,但隔天終究會補上,只要有一個人買,商家照樣會進貨,就會如此一直循環,所以我想說到底有什麼實質的方法可以解決這類的事呢?是不是有賴政府的規定?

姓名:蔡孟娟

心得:

當經濟發展起飛,人們生活變的富足,人們便不斷得奢侈浪費,明明不需要那麼多的資源,卻想要更多更多的資源,但當擁有那麼多的,卻不知道珍惜,當生產過多且集中在某些國家或是某些人手中時,資源變得不是資源,而是一種商品,一種買賣的商品,就像糧食,富足的國家擁有太多的糧食,當食用不完時或是沒有賣出去時,就會被當作是垃圾般的丟棄,商人當擁有了這筆資源運用時,當形成超市文化,開始要求有效期限,當蔬果從遠方運送而來時,只因為賣相不好而被當作是垃圾處理,但是他們都還可以食用,卻不願意分給有需要的人,只因為後續的問題,怕給需要的人而產生問題,例如,萬一食用快過期的食品時,吃壞了肚子時,就會產生一堆問題出來,但是就以食物來說是沒問題,但是以垃圾方式來處理的話,簡潔方便不用付任何問題,食物就那麼的被浪費掉,眼睜睜的看著被浪費掉時,去忘記地球的某一端需要這些資源,地球上每天有多少人因為沒有這些食物而被餓死,當資源無法平均時,就會產生浪費,人們就會不懂得珍惜資源,浪費更多的食物,創造更多的食物,地球的資源就會快速的消失。

姓名:洪雅鈺

心得:

人們一旦過慣了奢侈浪費的生活,就很難在回到以前的純樸、節儉又踏實的生活。像現在的現代人明明可以吃的食物卻因包裝上的日期來決定它的新鮮程度......明明可以吃的食物卻因為過期而遭到丟棄,這表現出了人類的一種病態:習以為常的認為是對的,而自己本身還沒什麼感覺,也覺得食物丟掉又不是甚麼大問題;但是換一個方面想,在這個世界有多少的人因為吃不到食物而活活餓死!上課時看了一部「你在浪費食物嗎?」,帶給我的震撼是非常地大的,看歐洲的的超市文化簡直是三個字可以來形容......「真浪費!!」,也讓我從中學習到了一個觀念,那就是「食物要盡量要把它吃完,不可以再隨便浪費食物了!」在歐洲有許多的食物因自己本身長的不好看而遭到丟棄,但是那些食物明明還好好的,卻因歐盟的制定而被丟棄是一種非常浪費食物的行為。人類的過度浪費也同時造成了龐大的環境災害,未來的某一天人類有可能不再為了石油資源而戰爭,而是為了搶奪食物而引發戰爭,也不會感到意外,這是我們人類現今應該要關注的一大糧食短缺議題。

姓名:黃子倫

 

心得:

 

自從老師帶我們看過你在浪費食物嗎後我才注意到世界食物浪費的問題。看完影片後,心情真的很沈重,原來超市為了維持那光鮮亮麗、無論什麼時候去都有滿滿商品的貨架,而把那些快過期食品丟掉的成本加諸在消費者、全民甚至是整個地球資源上;又或者那些業者訂出適宜的蔬果規範,導致超過半數以上不及格的蔬果要被倒掉……云云,突然意識到我們都是浪費食物的幫凶:我曾經看到貨架上的食品所剩無幾而希望店家快點補貨、也曾經買菜的時候看見蔬果們醜醜、賣相不好轉而去挑漂亮的。原來我們大多數消費者的行為支配著店家,進而到廠商,這樣一級一級推演,我們幾乎掌控著全球了!不過我還是有些小小慶幸,我們台灣絕大部分蔬果還是來自傳統市場,而且就我所知我們家附近菜市場就有家攤販專賣那些品相不佳的的蔬菜,價格也相對便宜許多,今後一定會更支持他們的!

 

  看著影片中一箱箱被倒掉的食物,真的很想把它們撿回來!我希望改變這種體制,雖然我只是一屆平民,但我希望能用小小消費者的力量,轉知附近親友、身體力行,讓我們慢慢改變這世界。全球的糧食是過剩的,卻有很多第三世界國家在捱餓;雖然許多人也希望改變現況,但實行方面還是得從長計議,並且要仰賴政府官員的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232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