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態二A  張諺宗 410021989

 

 

  看完這影片後發現很多愚蠢的真相,物價上漲並非真的是原物料缺乏,而是行銷手段、品質要求和商譽的關係,讓販售產品保持在最新鮮、最高級,而讓資源做過份和不必要的淘汰;或是說部分民眾的壞習慣,也就是囤積產品,是因為會擔憂未來有所需求,但也因為如此放在冰箱或昌庫的產品囤積過多,多數產品就這樣默默的過期了,這種結果產生一種心態,就是要買最新鮮的,而這心態的反應在市場政策,再加上市場的競爭,物價就這樣,上漲又上漲,因為丟掉的可能比賣出的多,所以淘汰的成本只好讓民眾自己買單!

  我認為身為政府的,應該要去關心這現象,可以創辦機構來補助,與民間市場、超商或便利商店合作,將一些不必要甚至還能夠使用的產品以低價形式或是特價販售,甚至適度的干涉市場政策,挽救一些還有機會的產品。

 

 

生態二A  度哲偉  410021971

 

 

   看完這一部片,現在去超是會多買賞味期限快到期的東西,有些東西就算到期兩三天也沒關係,期時都還可以食用,世界上有一半的食物在還沒端上桌前就被扔掉.真的十分浪費.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這句話 :「這是在我的家鄉生產的,可是我們卻吃不起香蕉,但他們卻把香蕉經過幾千公里運送到這裏來丟掉!」聽到實在令人鼻酸.

 我覺得這種矛盾來自於全球化,當然全球化競爭帶來了有效率且低廉的物價,但是也因為全球化的遊戲只有擁有大資本的大企業才玩得起,連帶也瓦解了在地的產業形成貪富差距擴大,以及對自然資源過度的耗損。全球化除了改變了世界的面貌之外,也改變了我們的價值觀與期待.全球化除了帶給我們經濟的擴張也考驗著我們人類的價值觀.

  人類的浪費真的會讓自己倒向滅亡,我們能做就是減緩這樣的速度,資本主義的量產讓這世界不斷製造過多的浪費,流行也是一種浪費,這是我這看完的一個心得,因為流行會不斷製造新的物品,當流行過後物品被淘汰,又會變成一種浪費的循環,社會主義的概念:需要多少就拿多少!!跟資本主義概念:製造一種新的需要!!而不斷的想要,雖然資本主義帶來發展,但相同的也將帶來滅亡。

 

 

生態二A  吳昇駿  41002203

 

 

看完影片你在浪費食物嗎?後,讓我對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去的超市或市場產生了好多跟以往不一樣的想法,在我還沒看這部影片之前,我對超市的印象,就是非常得便利,是大家不可或缺的購物天堂,裡面的東西應有盡有,根本不用怕會買不到,賣完了就再補貨,一般來說,身為消費者的我,會覺得好棒,不用怕買不到食物,但影片中,卻讓我對超市徹底的改觀,原來背後有這麼多讓人驚恐的事情,還沒過期的食材竟然就當成垃圾丟了,那為捨不把這些食材捐贈給有需要的人!?我們全世界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的貧窮國家,不外乎就是富有的國家浪費食物,對於這種不道德作為,我們其他人是不是應該站起來,為其他貧窮、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只要我們每個人付出一點點的力量,一同抗議、遊行,或者是給予相關的環保團體支持,我相信沒有辦不到的事情。而我從物價跌漲來看,原來有時食物物價會上漲,都是因為超市種類銷售政策導致食物的浪費,費用最後都會轉嫁到我們消費者身上,從老師發給我們的講義中,可以看到英國和香港對於食物的政策,她們會利用食物外的包裝資料上,更加細分過期的定義,會把每個食物了解它的特性,易壞的食品當然過期就別吃,但像一些餅乾之類的,會標明此日期前最佳,表示過期了不代表都不能吃,這些方法可以有效避免食物浪費,也可以同時顧及到食用安全;英國還有設立有關食物的官方網站,來提供消費者的需多疑問,我覺得這些都是我們台灣可以學習的,一個國家可以成功,很多都是從小地方做起,如果連這一點對食物的取捨都不知道怎麼衡量,那會成功才怪。

 

 

生態二A  張凱雲  410021963

 

 

 

    這部片讓我看見了人性的善與惡,食物的浪費,雖然看似微不足道,但是有些人卻不曉得還有很多連水都很難碰到的貧困人民。

  每次去超商買東西,我第一個動作也是看保存期限,但是,食物買太多,還是有吃不完的時候,但其實,真的會發現,那些過期的食物,拆開包裝,就跟剛打開的食物一樣新鮮。所以我現在有一個習慣,除非食物臭掉或者發霉,我才會丟掉,或許對其他人來說,不是個好習慣,因為傳統的大人都認為,會拉肚子,但是殊不知,這樣對食物才是好的!

  食物對我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它可以不需要我們,但我們卻不能沒有它。這就是食物的重要性,我希望能將這樣的觀念帶給身邊所有的人,在丟棄食物的當下,先想想那些非洲小孩大人們,因為他們正為了缺乏食物及水而苦惱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ab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