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 : 方升

心得

食物真的是人一生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父母總是說,不可以浪費碗中的任何一個食物,這是要教導我們學著惜福,但是,看完這次的影片之後,我真的覺得,這個社會怎麼了? 人們迷信的追逐著數字上的標記,往往忽略了他其實還可以吃,卻任意地將這些食物給丟棄,為的是甚麼? 不就只是賺錢嗎? 當一些已開發國家做出這些舉動時,有沒有想過,在遙遠的另一端,非洲的人民正在挨餓著! 而這些人們卻任意的揮霍及浪費食物,看在我的眼中,真的是相當的震驚,更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一定要限制他們的生長呢? 只要他長的是彎的就將它丟棄,這真的是太可笑了,看完影片之後,講白一點這些人做的這些事,全都是為了最大的收益,或許他們當下是賺了,等到哪天飢荒了天災了,或許就不會有這些無聊的舉動吧。

姓名 : 張凱傑

心得

一直以來我都知道我們整個地球村食物分配的相當不平均,但為何會如此嚴重看了影片才稍微了解。我想最大的問題就出在,大部分的權利淪為在少部分的人手上,這些人只顧及自我利益,比較少去顧及未開發國家農民的生活環境,即使他知道或大家都知道,也是少數人想去關懷的一部份,可能也是因為大部分的人無能為力,就像大家都知道依索匹亞的咖啡農民一直以來都遭受世界咖啡集團剝削,但大家還是在生活上需要那杯咖啡,而卻很少去關心這個議題,因為我感覺到現代人都追求著流行,沒有自己的想法,哪裡人多往哪裡去,去關心少數人所關心的事,就怕被邊緣化,所以我想如何不浪費食物只能從生活中的自己做起,當無法改變他人時,就先改變自己,再去影響他人,如果大家都有這種意識,當然逐漸的社會能見度就會越來越高,而大家就會開始用心的去關心這議題,漸漸的未開發國家的農民就會受到保護,而他們就有更足夠的錢與能力去購買物資,所以要解決這樣的環境議題或社會議題,團結會是最大的動力,只要大家的理念相同,就能板倒大鯨魚。如果這世界的物資分配是平均的,我相信大家只會更珍惜所有的資源!

姓名 : 曾令光

心得

在看完「你在浪費食物嗎?」之後,我想到從小爸媽都會灌輸我一個觀念那就是粒粒皆辛苦,自從我懂事之後,我知道食物對我們很重要,所以我幾乎不挑食,更不會浪費食物。所以我看到影片中有很多大賣場把一些還可以吃的丟掉,真的心很痛也很難過,老實說我真的很想把能吃的、不會造成身體傷害的食物拿回家吃。我有時候去全聯福利中心,我都會去看有沒有快過期的鮮食,如:肉片、蔬菜、鮮奶,有時候會以八折或五折的方式銷售,我都會去購買。

 

對一些生意人來說,只要有賺錢,丟掉一點東西對他們來說不痛不癢,如果送給別人吃還會怕對方吃壞肚子,丟掉完全就不會有這種顧慮,也可以省去很多時間來處理這些食物。

 

全球的物價愈來愈高,農民真的很可憐,幾乎沒賺什麼錢,都被一些大盤商中盤商賺走了。我爺爺有香蕉園,最近幾年都是1斤不到十元被收購,幾乎是虧本賣,但是到了市場都是賣1斤20幾元,可見錢都被中盤商賺走了。

 

希望台灣可以推動像影片中的CSA合作社,讓生產者能夠直接與消費者進行交易,農民不但不會被壓低成本,更可降低一些不必要的浪費。

台灣,加油!

姓名 : 戴詩柔

心得

浪費食物對整個社會和整個地球資源的負面影響是成正比的,看完這段影片,我有兩的觀點對我感觸很深,一年前,我跟伊甸的海外志工到中國甘肅去體驗他們生活,幫助他們,我從那看到的是,單純、親切、節儉、勤奮,我們在甘肅所吃的食物是我們自己付錢請廚師幫我們做的,他們認為我們是遠方來的客人,所以都會用他們過年會吃到的食物端上桌給我們吃,當我們沒吃完,小朋友們就會一窩蜂的去看剩些什麼看看是不是可以帶回家,就連桌上的雞骨頭,都想帶回去給狗狗或是家畜甚至是給人吃;對我們來說就只是"吃不下",但對他們來說卻是寶,整體來說,整個世界的食物體系叫做"資源分配不均",當一方的浪費可以救活非常多地球另一方的人類。第二個觀點,現實的社會"造就"現實的人,沒有人想找麻煩,今天我多給一個人吃免費的麵包,明天就會大排長龍,我為何要去找麻煩又如此打壞了經濟市場,當大家覺得"麻煩",就不會有人想要這樣做,簡單的方式就是丟,但是同時非洲每三到四秒就有一個兒童餓死,諷刺的是新進的丟和貧窮的餓造成的不是M型社會,是L型社會,永遠無法起死回生。

姓名 : 周佑昇

心得

看完影片後,我也有深深的體悟,我們每天在賣場所需要的食物,是經過多多少少的過程,剔除了多多少少人們眼中的不優質的食物、賣像不好的食物,那賣場丟的所謂的過期食物真的壞了嗎?不,其實不然,上面所謂的保存期限都只是人類的經驗所訂定的一個安全標準,即使食物過期沒壞,依然會被大賣場丟,而影片的那些年輕人靠這些東西維生,對他們來說這些在大賣場眼中所謂的過期食物都是寶,都是他們每天的生活所需。

還有就是所有農產品經過篩選掉的食品,有多少只是因為外觀不夠美,不符合人們所謂的審美觀,就必須被淘汰丟棄,真的很浪費農夫們的心血,還有那些被淘汰的食物。在非洲有多少難民沒有食物可以吃,餓死的有多少人,而這些因為外觀不符合規定的農產品,就必須被淘汰,對那些沒有食物能溫飽肚的人,豈不是一大恥辱?

小黃瓜不直就必須扔進垃圾桶裡,就只是因為小黃瓜彎曲不易裝箱,看到這些被丟掉完好無缺的小黃瓜,不覺得很浪費嗎?在食物分配不均的世界裡,那些擁有充裕糧食的國家如此的浪費食物,而對那些嚴重缺乏食物的國家來說不就不公平?他們只需要一點點的物就能活下去,就能有未來,就不需要這麼痛苦,為什麼人類能如此狠心的糟蹋糧食呢?我不懂,那些包裝上的保存期限真的這麼的重要?食物過期了就一定是壞了,而一定要被丟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9855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