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二A 吳昇駿 410022032

 

聽完這次的演講,讓我對於美麗灣事件有初步的了解,其實這件事情在還沒聽演講之前,我根本沒有看過有關這事件的資訊,但聽完演講,讓我更想要去關注這件事,對於稀有美麗的生態環境卻要注入醜陋的建築,我相信只要是無私的人都會想保護這片美麗海洋;而這件事情,我後來想了很久,為何不在某建築商要建時,應該就先阻止不是嗎?而不是到了建築的完善之後才堅持叫人把它砍掉,說實話如果我是那商人,我絕對不會妥協把它關掉,因為飯店都已經建完了,該花的錢都花了,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太慢去阻止這件事了,這些都是我的看法,雖然我是抗議美麗灣飯店的建成,但心中又覺得飯店都建好了,怎麼可能不開,何況這對台東的觀光事業一定會帶來龐大的經濟利益,我個人是覺得可以換個方式去解決,竟然飯店都蓋了,我覺得如果把它處掉,生態也無法回復成原本最美麗的樣子,應該可以試著雙方協調飯店可營業但絕不可以繼續破壞其他完善的生態,而是利用一些方式去保存它,讓來這裡的觀光客可以住在舒服的飯店,觀賞美麗的海景,這不就是一舉兩得,我知道事情絕不會這麼好處理,但這是我覺得處理這件事最完善的方式。而在演講完後,聽到國超老師所講的,我非常支持且嚮往,雖然我們大家去抗議反對,百分之九十不會成功,但我們的精神絕不妥協,絕不會被社會給改變,而是有我們去改變社會。

 

生二A 張諺宗 410021989

 

  在這場演講完,在腦中整理了一些訊息,首先是沿岸地區開方案件比我知道的差遠了,原來東部地區待開發和已開發已經有這麼多了,再來是東部居民似乎也很想要有和北中南部這樣一般發達的經濟、交通及便利性,接著是美麗灣的荒謬案件,先斬後奏的過程,環評沒過飯店就先蓋好了,這那還需要環評嗎?這給其他財團不好的示範,甚至以後大家都用這套,而在結束前震驚的消息是,台灣目前的幾個大財團,都有合作關係,政府是不是也被比下去了,這等於台灣的發展方向和策略都掌握在這些財團手裡。

  回到前幾個問題就是東部的議員們釋放出來的訊息就是東部的人也想發達,也想拚經濟,不想再被都市人欺負看扁了,那這樣也就是說他們願意捨棄漂亮的自然環境甚至原住民的傳統風俗,這起美麗灣的事件就看出兩邊人的極端反應,一邊護家園美景,一邊則拚觀光經濟,在我的想法裡為何不融合兩者,以保留原景的方式但具有觀光功能的形式去經營呢?誰說一定要住大飯店,小木屋不行嗎?其實有溝通或其他方式可行,至於現況則是大大的飯店就這樣放在沙灘前面,其實這說要拆掉,廣泛來想,回朔到那些資源的來源,那拆掉會不會只是浪費更多資源?另外就是拆掉後的沙灘回復時間應該也需要不少時間吧,都已經這副模樣了,那對於這拆除的風浪聲,我是覺得拆不拆好像沒這麼重要了,重要的是要看後續發展是要如何去維護以及如何經營這況土地才是。

 

生態二A  410021955  陳利詳

     第一次聽到「反美麗灣」這個關鍵字是大一的時候,在系館裡拿到的宣傳貼紙;但當時對這還不是很瞭解;看貼紙上的建築物以為是工廠,但上面又寫「絕對不住」又覺得如果是工廠又怪怪的。直到後來又聽到這個議題才知道是臺東的一個反對海岸蓋飯店的開發案,但還不是很瞭解。

    聽生態所畢業的學姊回來演講,說明了她親身在臺東參與反美麗灣的行動和說明美麗灣開發案始末,對這議題有更深的認識。況且美麗灣在未拿到執照下就動工興建,基本上就算是棟超大型違建,是要被拆除的。但在臺東縣政府和議會的立場,卻沒有更進一步的做法。看到影片中臺東縣議員對反對開發案的人說「不要把臺東當成你們自己的後花園」、「為什麼臺東的事情要給這些外地的人決定,或許他們更本沒到過臺東」。

    我沒到過臺東,也真的不瞭解臺東的發展狀況,從以前的課本中就告訴我們東部是好山好水好風景。聽到議員這樣講也會懷疑我們是憑什麼幫他們決定 ?但是開發和環境產生拉扯,當地居民真正的意願是什麼和國土保育;方便可能是短暫的但是好山好水可以是永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ab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