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3A 白家承

在這次聽完Sakinu老師的演講之後,我覺得我們真的遠遠的輸給原住民一大截,這段差距並不是我們體格上的不同所造成的,而是我們內心深處態度方面的問題,從小我們便被灌輸著對原住民的一些刻板印象,說真的倘若我沒有放開這種心態去接觸原住民的話,我可能到現在還會保有對他們錯誤的觀點。就在這次的暑假我參加了系上安排的實習課程,到新竹尖石鄉的田埔部落生活一個月,我才發現到我從以前到現在竟然一直保有那種可悲的思想,他們把我看待成家人,並不會因為我是外地來的人就對我有一些偏見,跟這他們生活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無私的大愛,把我就好像當作他們的親生兒子一樣的照顧,就像Sakinu老師所說的,我們現代人並不用去區分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這些種族,我們任何一個人隨時隨地都可以說我們想當原住民,只要我們改變自己的心態,以愛去包容每一個人,這樣便不會又什麼種族歧視的問題存在,世界便能更團結起來,若有機會我也會想去Sakinu老師的獵人學校學習,讓它重頭到腳地培養我樹立一個健全的人格。

生態3A 陳雅涵

Sakinu老師真的很會說故事,而這些小故事裡蘊含的意義是重要且容易理解的。他不會說大道理讓台下的學生腦子打結,更不會讓台下的聽眾們頻頻點頭,他會帶領著我們就如他所教的學生,體驗到人生故事的高潮迭起。「平地小孩論體力或勇氣等等,沒有一項是贏過山地小孩的,但卻唯有智慧這一項就可改變了全世界。」這句話讓我有很深的體悟,我覺得這句是以一個都市人外的旁觀者才看的見的現實,區區一項智慧就可以主宰這世界,這種自以為是的習慣是我不想要的。我認為人都把自己孤立化,他們不喜歡動物們的親近,不喜歡昆蟲的存在,更不喜歡住在沒有光鮮亮麗的山裡,人把自己與大自然隔絕,躲在以城市為名的房屋中,再享受著科技,在我想法裡這可以說成是一種”宅”的狀態。但Sakinu教的是在大自然中成長,不管是力量或者是勇氣,我認為在真正的災難來臨時,能真正存活下來的是擁有了這兩項的人,而不是科技的知識。Sakinu也讓我體悟到,在山中能找到的是自我,真正的我,豪放的我,野性的我,原始的我,真實的我,大自然有股神奇的力量,她能讓你感到溫暖敞開心胸,也能讓你發抖害怕訓練勇氣,這是大自然的教室,也是Sakinu的教室。

還有一個例子中的小男孩對Sakinu這樣說道:「我的爸媽、老師從來沒有教過我要使盡全力,只有教過我盡力就好。」這個道理我活的20年從沒領悟到,但她卻在Sakinu的短短28天教導中體悟到,使盡全力這句話我會牢牢記在心中,我也會使盡全力的做到。活在孤立的溫室中,懶散懦弱已經是個個平地小孩中所看的見的,難怪Sakinu會被驕傲且家事背景富裕的小五生氣到想吐血,但幸運的是Sakinu拯救了他。不是每個人都能被這樣拯救的,必須靠的就是這種知識的流傳,但能真正讓大家打開心胸的去與山對話,與自然誠心以對,且不傷害不暴力的對待自然,這是我們要慢慢走的路。

生態3A 陳嗣尹

聽了兩個小時的故事,故事當中不乏生動有趣的言語、語調以及情節,但是在這活潑生動幽默的故事背後,再細想一次故事的內容之後,就會發現許多原住民在當時的年代所遇到的生活的困境,為何父親會家暴為什麼會把自己喝得醉醺醺的,對於當時代的連生活都沒有頭路,沒有辦法舒展,而到了後面就不得不選擇,危險又必須離開家很長時間的遠洋漁業,這種種似乎就在訴說原住民在當時生存的困境,所以sakinu之後應該是了解了父親的情況所以選擇了體諒,而不是選擇仇恨當時的父親,而sakinu所說的寫作文的事情也看得出對於原住民教育的問題,因為母語的說法不同而被認為是不好的作文,雖然sakinu也嘲解說要上sakinu所寫的作品是情何以堪,但看得出當時的死板的教育思想,每個人都想得一樣這樣子所寫出來的作文就跟只有標準答案的考試一樣,而在這些小小的sakinu自身所以體驗的故事當中,只一些小經歷但是卻給了我們豐富的道理,我想這次是個不容錯過的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ECO 的頭像
    PUECO

    PUECO的可持續發展概論部落格

    catcat12345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