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雅涵

中科案不管是三期還是四期都有很大的爭論,后里開發區到二林鎮、相思寮及溪州還有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許許多多的議題在課堂上讓我深深了解,處在安逸世界的我們真的是不會知道這些家園遭到破壞的心酸,也根本不知道有這些議題,就算有聽過感受也不會很深,就像我們的島裡后里開發區影片中,去騎腳踏車的人大部分是不會知道后里即將被開發,而青青草原即將要消失這個事實,受害居民的哭喊聲永遠也只有他們自己聽的到。

我認為政府有很嚴重的問題,他們對於廢水排放及汙染、強佔民地、斷民眾生計還有做土地合不合適的評估,這些問題根本草草了事,他們因為不影響自己的生活而強硬的支持這些財團的建設開發,賺取的不是當地的發展,而是自己口袋裡的金錢及利益,這些問題近幾年來一一浮出,政府對於台灣的發展想法也有很大的問題,這讓我開始質疑對於政府的信不信賴程度,還有這些機關的做事準則。

對於這些事件的發生,老師曾在課堂上問過我們,如果我們是這些家被強制拆除的人,那我們會怎麼做?  其實對於這個問題我很苦惱,因為對於這些居民的抗議以及媒體的關注,最後的結果都只是無奈,我已經不知道我還能做些什麼了,常常聽一句話說團結的力量大,但運用在這些情況,做主的往往還是那幾些人,而我們這些千千萬萬百姓是無能為力的。也許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讓更多的人了解這些內幕,並且支持他們的行動,這樣或許有一天,我們能推倒這些自私官員自私政府。

 

陳嗣尹

我看的是科技之夢以及科技產業搶我家這兩部紀錄片,而這兩部影片就分別點出了中科四期的很多土地或者環境的問題,像是后里的開發案,先不要談到民眾權益的問題,影片一剛開始就點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地點的選擇,預定的開發地本身就不是一個適合開發的地區因為範圍中有著高潛在危險的斷層帶,出不的選擇就令人感到不安,而後來到民眾的問題,對於環境的污染這個部分也沒有重視,沒有主動去改善當然不會受到民眾的歡迎,當中還有一個地方就是后里鐵馬道,如果工業區蓋起來之後,鐵馬道望出去的景觀將不是以往的綠地而是一堆的水泥建築,我想這種景觀不需要民眾大老遠的花錢租腳踏車觀賞。

而另外一則影片科技產業搶我家裡面所說的就是地方政府強制徵收土地的問題,而這個影片所記錄的地點是在我的家鄉附近我所熟悉的地方發生的,所以看到影片中的畫面都在我的腦海裡產生更深刻的衝擊,最令我感到震驚的是其中一段「有些民眾不願交出土地所有權狀,而苗栗縣政府卻自動把土地的所有權變更到苗栗縣政府的名下。」這讓我大受打擊,因為知道之前我對於當時縣政府的印象都是不錯的,但是這次縣政府的做法太過於強硬,甚至可以說是光天化日下的強取豪奪,更可怕的是這樣的搶奪,還會受到保護,我想政府不管是環境還是土地種種都需要給人民很多的說明,否則只會越來越失去人民的信任。

 

白家承

現代人常常為了自己的科技利益而選擇去做開發,一般來說這種情況下必須將開發案的企畫書交給政府,並由政府為地方人民做最後的把關來評估此地是否適合,但是我在這些影片中卻發現政府成了開發商的幫兇,有些地方其實並沒有被開發的必要,但是政府卻利用一些公權力來強制徵收民眾的土地,我認為這是一種非常可恥的行為,一般來說政府的審查應該對人民來說是最堅固也是最後的一道防線,但此時的政府卻與開發商勾結。況且徵收土地後的補償也和民眾所失去的差了十萬八千里,民眾向地方提出承情得到的回應卻是官員們在互踢皮球,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讓我深深感到失望。其實地方的轉型發展並不一定需要高科技產業,有時一些農業的轉型帶動觀光也是其中的一個辦法,像是我在影片中看到的「大宅院友善市集」就是一個例子,它是以宜蘭當地的一些有機農業的農民共同創立的,這樣的方式既不會破壞當地的自然環境,又可以帶動另一種經濟效應及轉型,我認為這可以是以後我們地方經濟的轉型很好的一個範例。

徐瀚芳

中科四期在彰化縣二林鎮,而且要建科學園區。我覺得是可行的,只不過規畫和計劃太草率、與人民溝通管道等於沒有的管道、不只徵收土地想用小錢賺大地還搶地、對居民日後生活規畫不理睬、對當地風土民情和價值觀不了解,因此導致居民抗爭,這只代表一件很現實的事,中科四期在此還是不可行的方式,但是政府還是執意去執行,我相信在大多數人看來不是件對台灣有幫助的發展。就算讓政府成功建科學園區,能不能保證居民日後生計能夠維持、能不能讓工作機會增多幫助當地發展、當地生態是否能夠正常的運作,這些都是要考慮進去的重要議題,不是說看高科技產業上面給人的數據是多少就真的能認為能造成怎麼的結果,就好比現在智慧型手機,在不同廠牌手機相同核心下跑分,高分不代表體驗就好,每個廠牌系統優化不同造就不同的結果。雖然高科技產能數據也許高,但不代表就能表現應有的水準,這還要看很多因素,政府能保證有應有的表現嗎?如過沒有有什麼後續措施嗎?當地居民呢?這是大家應該想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ECO 的頭像
    PUECO

    PUECO的可持續發展概論部落格

    catcat12345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