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四A 方升

從坐在惠三廳聽取小八學姊的演講,再到彰化溪州實際接觸之後,其實,想了很多,發現也很多,在教室聽的感覺沒有實際接觸來的深刻,或許是當時沒有想那麼多吧,113日接觸到當地之後,才有比較深一層感受,當地的水源問題、小農市集以及如何將地方產業直接銷到鄰近的校園內,這些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而已,水源,或許是我想得太天真,在這個地方搶水的問題一直都存在著,只因為政府及工廠需要大量的水源,那農民呢? 就不用嗎? 供四休六其實問題也很多吧……農民沒了水源沒了耕作剩下甚麼? 我們看到了賣泥土這種情況,說實在有點可悲,有田沒有作物可栽種,能說甚麼呢? 在我們眼前有那麼多水,但是,已經受到汙染了,種的安心嗎? 有時候有些事有些人就是不會考慮到這麼多,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在行動。除了水源問題外,小農市集,在這裡我看見了人情味,每個人都很熱情,可能是我也是在鄉下長大的關係,對於小農市集,就像是在看傳統菜市場一樣,不一樣的是,他們都是自己栽種自己帶到這裡販賣,用他們的血汗栽種出來的,要如何使這種小農市集能夠有不錯的收入,我的想法是做口碑這一類的消費形式應該都得靠消費者的推薦及推銷,自然而然名氣就會傳出去買氣自然會增加,不像都市或是傳統市場會有中間商,他們都是自己種自己拿來賣,想要討個好價錢,我想這是其中一個辦法,那麼,要如何將這些作物直接送到校園內,看似簡單其實挺困難的,招標,看起來很公平但實際上卻有我們不知道的一面,要如何打破這種狀況,真的是值得省思,最後來到了吳盛老師家及他的森林,聽他說了一番,獲益良多,這一趟旅程我覺得收穫真的比想像中來的多。

 

曾令光生態4A 498550459


星期四在課堂在會三廳聽演講,主要是說明中科四期的案件,聽完之後我對這事件更有概念了,許多財團企業為了要賺錢,不斷壓迫農民、鄉民,影片讓我最有印象的是,裡面有個村民說:政府徵收土地為了經濟是很好的阿,我們都很支持,但是你必須給我們一個棲身之所,不要200萬就打發我們,不然我給你200萬然後你還給我我們的家。這表示政府沒有在事後有很大的補償跟補助,這是讓我覺得很不公平的地方。
溪州之旅程,最初聽到的是的水圳解說,聽了關於當地水圳的故事,也包括當地居民近年來發生的搶水事件,聽完之後,我覺得政府在處理用水的態度很草率,欺騙居民,好險居民覺得發現後挺身而出、維護當地的水資源。不過當地的水雖然非常的濁,也造就溪州當地的農業發展,有濁水米、芭樂、馬拉巴栗等等,這也是當地的特色之一。
中午之後的行程非常豐富,聽了當地種植小黃瓜的農夫來解說,我感受到農村裡的一些生活方式,和對小黃瓜有初步的認識;惠慈姐的解說,讓我知道小學裡面的飲食跟當地的農業息息相關,讓我感動的是可以少賺一點錢,為了健康也不要吃噴灑農藥的農作物,讓當地居民擁有良好的食品安全。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觀念,想必有機農業已在溪州開始慢慢發展起來了。採街遊行的過程中,看到許多當地居民賣力的表演,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利用這項遊行活動,來增進當地居民感情,讓他們更團結。也順便可以吸引一些觀光客的前來,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
最後的行程我們去吳晟老師的住所,他自己有種一片的森林,真的非常壯觀,最讓我印象的就是大葉桃花心木,因為那是我在鄉下(爺爺奶奶家)可以看到的樹種,真的很溫馨。
吳晟老師最後帶我們去他住的地方,裡面屬於他們家自己的圖書館,而且不時還會有很多作家來這兒,真的讓我很驚訝。吳晟老師謙虛的演講,深深印在我腦海裡,他說了台灣從早期到現在的差異、現代女性對外表的偏見、台灣社會經濟的問題。我非常認同老師所說得話,我們系將來是可以減緩地球毀滅的系。最後也跟這位大作家握了手,這還是我第一次跟名人握手,真的很開心。

 

生四A 戴詩柔

在聽完演講以後對於中科四期的議題更了解,也不懂很多地方明明是一件很簡單大家都看得出來的事情為什麼政府和財團們都看不出來甚至不解決,像是明明中科在其他地方的設廠明明就嚴重的汙染了卻說檢驗後是符合規定,但是空氣的汙染連肉眼都看得出來,河水的汙染連福壽螺都活不下去了,然後明明問題都出來了確又躲避農民的抗議,最後友達不蓋廠了政府又不把所有地還給農民,甚至把我們最肥沃的台糖用地徵收去做依然會虧損的精機。在這之後走了一遭溪州,深深的謝謝老師讓我們有機會參與這次溪州小農文化,因為這影響我很多也影響我身邊朋友,因為如果沒去過,我不知道農民們很辛苦的種植健康的食物,很辛苦的跟財團和政府們拼命,很辛苦得辦依些活動,如果之後還有這樣得活動,我認為這可以讓更多都市的人知道,那天我和慈惠姐聊說,這個市集應該是要讓外地人參與的,畢竟當地的農民自己種植並不一定會買市集裡面的小黃瓜或是其他蔬果,那農夫市集這個活動應該可以和很多學校或是社團或是企業參與,讓更多都市的人也知道這個活動,如果知道了那他們說不定也會願意一起反對財團,支持小農文化,畢竟大家都不希望自己吃到的食物是集團操控、有毒食物、不健康食品。之後的踩街我非常的樂在其中,我覺得這是整個鄉鎮一起得活動,非常的有意義,或許很多住家並不清楚是什麼事情,但是若他們事後問起鄰居說:那天是在幹嘛啊?這樣大家依然會住意到這活動,我覺得這非常有趣和實際。最後,吳晟老師老師的一場小演講真的很受惠,這次的野外真的事太受用了。
世界必定會毀滅,但是我們要有使命讓他毀面的慢一點-吳晟

 

生四A 張凱傑

這次到溪州的參訪,深深讓我體會到的是團結可以改變些甚麼,一開始的水圳介紹,能了解的有限,但介紹大哥他愛護這塊自家土地的心很令人佩服,即便到了下午我還看到他扛著大攝影機跟拍所有踩街的活動,流漏著滿意的笑容而我們在參訪莿仔埤圳時,當地居民看到我們也回提下腳步看看,看的出來他們對這土地的愛護友善小農方面,看著農民們對自家產品的信心與滿意度,他們那股用心想讓你瞭解這產品不只只是個平凡的產品的樣子,不禁讓我停下腳步把他的介紹都看完,如果能將這些有機無農農產品推廣到市區,讓大家了解到農業的經濟價值與重要性,重產品出發,漸漸地大家就會關心到土地上,就會有更多人支持下午的踩街更讓我大吃一驚,一個小小的地方竟能有如此完整的活動內容,好像全鄉動起來似的,我走完全程踩街活動,看到絕大多數的人露出的都是笑容滿意的表情,而耽誤道的汽機車駕駛,也都內心的聽等只會通過,展現的是支持與風度,讓我不禁想到上禮拜才剛結束的台中市爵士音樂節混亂的交通場面,行程完全對比畫面所以我說團結真的能改變些甚麼,他們擋下了政府搶水,相信可以改變更多,讓大家都認識到他們的農產品

 

生二A 周佑昇

自從上次在惠三廳聽完演講之後,讓我更了解說其實有很多的一些環評都是不切實際的,很多都是政府官員在操作,很明顯完全沒有根據可言,為了一些資本家的利益,要犧牲掉所有下游農民的生技,真是太過分了,從舊濁水溪經過多次的開會討論,最後竟然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要將廢水排放至濁水溪,二林鄉的居民也是極度反對,供四停六的說法,始終不被認同,真的讓我深深的感受到,政府官員真的有在乎過我們這片土地嗎?他們真的有設身處地的想想看如果他們是這裡的居民,該怎麼辦?資本家口口聲聲說,中科四期可以帶給台灣多少利潤多少商機,但真的是如此嗎?台灣竹科雖然起初發展成功,但至今仍還是以代工為主,並無核心技術,所以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真的算成功嗎?

    這一次參加溪洲文化季,讓我更認同當地的文化特色,邀請當地各個社區、大中小學,來一同共襄盛舉,融合當地的農產品,讓中小學的學生可以吃到溪洲的新鮮蔬果,但其實中小學的營養午餐制度是採取承包給廠商,也因此要讓當地的中小學學童能吃到當地上農產品,並不容易。每一次的溪洲文化季。都會吸引來至各地的旅客,來採買當地的無農藥的有機農作物,也因此這裡有了更具有當地風俗民情的文化季。

    我們同學們,一同走在隊伍的正後方,一起高喊著生態系的系呼,氣勢滂薄。還有大哥細膩的介紹,讓我們共能了解當初極力抗爭的原因,還有最後我們萬萬沒有想到,竟然可以來到劉晟老師的家,從小讀老師的課文長大的我們,竟然能夠當面親自見到本人,還能參觀為了書而打照的書房,這是多少人想進也進不了的呀!

    這一次的校外教學,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了許許多多的事情,對於環境的認同,我們更應該堅定自己的意志,好好守護我們台灣的這一片土地,因為土地一但變成了工業用地,那麼永遠也無法恢復成農地了,不要再盲目的追崇所謂的高科技產業,高科技產業真的如此的重要嗎?在未來糧食短缺的世界裡,是否能養活國民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9855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