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黃聖雲

心得

我不禁想說若是政府連替消費者把關的最後一道食品安全防線都守不住的話,那政府真是太令我們失望了,你看美國把他們國家都不要的牛肉內臟,或高風險的部位,想盡辦法要外銷到其他國家,美國這麼重視國民福祉的國家都選擇將內臟類輸出,一方面他們較少吃內臟類外,他們絕對知道內臟類是藥物殘留最多的地方,政府開放美牛部分進口時,或許迫於美國政府的施壓,和為了和美國關係保持友好,政府看似無奈下選擇部分開放,當美國能控制他國時,全世界就是活在他們制訂的遊戲規則內,因為,規則是他們定的。隨著各專家學者與民眾罵聲連連,政府才又調整開放的內容,當我開始知道越多關於美牛身上夾帶的瘦肉精可能會對人體的危害,就越是不解政府開放進口的意義,儘管政府不斷給我們保證和檢驗數據,說是確定低於標準多少,我依然無法安心。影片中遭污染的農地多半是因為引用工廠或畜牧業排放的汙染水源,還有土壤也因為農民為了降低蟲害和增加收成,噴灑了過多的農藥,受汙染不健康的土地又怎麼會長出健康的植物呢?隨著食物鏈最上層的我們不斷累積,我們的健康已在無形中種下危害的種子,我也知道要改變農民習慣噴灑農藥的方式並不容易,影片中拍攝的便是殘酷的一面,許多的例子提醒我們預防勝於治療,唯有痛定思痛、記取每個歷史教訓,而不是每一次都當事情發生後有人犧牲才開始思考,這是我看完文章渾身是毒和影片最有共鳴的地方。

 

姓名:洪雅鈺

心得:

      讀完文章後,我的感想是我們真的要為了貪圖比較便宜的農業產品,來冒著會危害到我們身體健康的風險嗎?我的答案是:我寧可選擇較貴一點的農業產品來食用,也不要吃會危害到健康的食物,至少這樣對我來說是比較可以吃的安心的選擇。此外,從農業轉向工業的發展過程中,每個國家幾乎都無可避免地要經歷工業廢水污染農田和水源、造成食物含有偏高的重金屬,最後導致嚴重傷害人體的悲劇。以下有一個案例可以為證:一九八二年,桃園縣觀音鄉高銀化工排放含鎘廢水,當地許多居民因而指關節變形,全身痛楚不能入睡,而這種症狀即為我們所謂的痛痛病。經過政府的調查後,得知了主要的原因是電鍍廠於塑膠穩定劑工廠排放的廢水污染農田。

      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因為它就發生在我們台灣本土裡,而且這個事件是會危害到人的身體健康,但是如果沒有被報導出來的話,我想一般的社會大眾是不會知道這件事的;反觀我們常因一個事件不是發生在於自己有關的環境裡,就會覺得沒差、跟自己又沒關係的想法(因為在這之前日本就有發生過污染事件,在一九六七年時,日本就了解鎘會污染稻田和水源,並引起痛痛病),但是我認為身為台灣公民的我們應要重視這方面的議題,不能再放任不肖廠商繼續排放廢工業污水!

姓名:蔡孟娟

心得;

在大量生產食物的時候,人們開始以利益為主,把有生命的動物看成是商品,就像工廠做零件一般,當大量生產時,消費者有更便宜的價格去購買,當消費者習慣後,廠商就可以控制價格,但一級生產者,只能被壓榨,牢牢的被壓榨,被廠商用低價去收購,而消費者卻不知道自己到底買了什麼東西,甚至連吃下什麼有時候都不太清楚,台灣為了要進口便宜的糧食,便向中國進口糧食,但是卻忘了中國的汙染比我們還要嚴重,當我們吃下有毒的糧食時,背後卻是經濟的操控,經濟的往來有時候可以看出政府和財閥之間相互利益,卻不管自己人們的安全。我們的農地因為引用溝渠或是地下水灌溉時,卻忘了水源是否乾淨,小間的工廠無法興建汙水系統處理,汙水就那麼的排放的水溝內,然而農民們就引用有問題的水去灌溉,產生了鎘米事件等案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10021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